專家:中共出臺 “新36條”為自救

【新唐人2010年5月18日訊】中共國務院近期出臺新政策,鼓勵民間資本進入石油、電信、鐵路等等國營壟斷行業。專家分析認為,這不是經濟改革而是經濟危機下的自救措施,但能否真正落實還待觀察。

中共國務院近期發佈的《關於鼓勵和引導民間投資意見》簡稱“新36條”,鼓勵民間資本進入基礎建設、金融、國防科技等行業。對此,美國泛美投資集團副總裁草庵居士認為,由於中國正處於0經濟危機中,中共當局這麼作為的是自救。

草庵居士:「他們(中共當局)不是真正想改革開放,而是要自救。這些民營資金加入到國營壟斷行業當中,一方面可以減緩社會的通貨膨脹、減緩房地產泡沫,穩定社會同時也會彌補國營企業的虧損,他有一箭雙鵰的方式。」

然而,2005年當局也曾經出臺類似的“非公36條”,溫州中小企業發展促進會會長周德文說,當時很多職能部門設置了種種障礙,導致溫州民間資本最後只成了“炒房團”和陝西煤礦短線投機。廣州投資諮詢經理人施先生,對於政府的鼓勵政策也感覺不放心。

廣州投資諮詢經理人施先生:「特別在原來壟斷的企業,國家啊政策啊都有很多支援,壟斷它肯定有很多的優勢在裏面,你剛剛開始做,很多是小魚會被大魚吃掉。」

據草庵居士分析,民間的資本即使進入國有資產,也不可能出現有控制力的狀態,因為各太子黨早已經把持各產業,形成壟斷﹔例如江澤民的兒子控制電信行業,朱鎔基兒子佔領投資領域,李鵬子女獨霸能源等。

新唐人記者梁欣、施萍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