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殲-11B曾遭軍隊拒收

【新唐人2010年5月20日訊】殲-11B戰機是中共一款還沒有正式公開的軍備,也沒在中共建政60週年閱兵時曝光。“殲-11B”是以俄羅斯戰鬥機“蘇27”技術為基礎開發,中俄雙方曾就知識產權問題有過紛爭。軍事雜誌《漢和防務》最近披露,殲-11B戰機在試飛時曾出現嚴重問題。

中國軍事動向的專業雜誌《漢和防務評論》最新6月號報導,中共生產的16架新型戰鬥機“殲-11B”因飛行時發生異常振動等原因,被軍方拒絕收貨。

中央社報導,“漢和”引述西方國家的監聽內容顯示,2009年第2批殲-11B戰鬥機生產完畢後,計劃裝備中國海、空軍1個大隊,但在軍方驗收時,發現殲-11B起飛後出現不正常顫動,飛行員緊急呼叫“飛機發生顫動”,導致海、空軍一度拒絕接收。到去年底之前,第2批殲J11B戰鬥機一直滯留在瀋陽飛機廠機庫中,但今年4月,中國航空工業專家對“漢和”表示,已經解決有關問題。

“漢和”的航空技術專家尤瑞‧巴斯剋夫(Yuri Baskov)分析認為,殲-11B出現顫抖,可能是電傳操縱系統出現問題,但也不排除是操縱系統與發動機整合出現問題。“漢和”引述消息來源表示,中國第2批殲J11B仍然使用俄羅斯的AL31F發動機,而殲-11B最新型數位式電傳操縱系統,在設計上可能存在若干技術問題。

“漢和”認為,由於競爭關係,成都飛機公司為殲-10A設計的數位式電傳操縱系統技術不會轉讓給瀋陽飛機廠。

中共從1992年開始先後引進了一百多架蘇-27型戰鬥機。1997年俄羅斯與北京簽訂協定,中共可以生產蘇-27型戰鬥機。中共自己生產的這種戰鬥機被命名為殲-11。

殲-11B是殲11的改進型,中共對內把殲-11B宣傳為“中國自主生產”的戰鬥機,一度引起俄羅斯的不滿。2009年8月19號,在第九屆莫斯科國際航空航天博覽會(MAKS-2009)上,俄羅斯國防武器出口公司總經理阿納託利•伊賽金對西方記者說,俄羅斯採取各種措施打擊世界市場上仿造武器的現象,包括調查中共方面仿造蘇-27戰機的情況。

新唐人記者 趙培、吳慧真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