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被指洩露軍事秘密 遭網友質疑

【新唐人2010年5月21日訊】最近,中共喉舌央視“焦點訪談”節目報導,深圳一個網上論壇,利用谷歌地球工具標記軍事相關信息,洩露中國軍事秘密。當事人予以了否認,網友也紛紛質疑。有評論指,央視報導此事件與政治有關,意圖不僅僅是封殺谷歌,更主要的是為當局實施一系列管控互聯網的措施做輿論鋪墊。

17號晚,央視“焦點訪談”的“警惕互聯網地圖洩密” 節目,直接點名知名科技博客作者龍威廉(William Long)洩露國家機密,說他的“月光論壇”網站在谷歌地球上,標記中國的一些軍事基地的位置信息,包括機場,海軍基地以及解放軍在香港兵營的位置,龍威廉受到深圳市規劃和國土資源委員會的調查,並對他作出5000元罰款的處罰。

對於央視臺的報導和中共當局的指控,當事人龍威廉認為不公平,對處罰也不認可。

龍威廉:“他們採訪時沒有說是甚麼媒體,就直接問我問題,我覺得他們的目的可能還是為了封殺谷歌地圖。對共同的信息說是保密,很難說得通,在地圖上隨便甚麼人都能夠看到的圖片,都是公開的,然後說這是國家秘密,這是很難理解的”。

龍威廉的觀點也代表了很多網友的看法,網友說,國家機密這麼容易發現,那外國間諜早下崗了。啥叫機密能給個名單嗎?

還有網友表示,把針對公務人員的法律,如《保密法》用來控制普通民眾!把保護普通民眾的法律,如隱私權拿來掩護官僚!

前期,中共政府出臺了新修訂的《保密法》、工信部啟動「網站站長拍照備案制」、「網絡實名制」系統也即將運行,顯示了中共加大了對言論自由、網絡輿情的鉗制。而作為中共喉舌的央視臺,製作這樣的節目,知名博客作者時昭認為,這樣做是為政治鋪路。

時昭:“對於現在的網路技術和互聯網的發展,原來的隱私和洩密概念就應當隨著網路技術的發展自己也相應發生變化,CCTV做這個報導是不是和新的《保密法》出臺有關,作為輿論宣傳,不得而知”。

前《中國青年報》記者、《冰點》週刊創刊編輯李大同指出,中共當局對互聯網的管控仍然很緊,然而這種管控是內心恐懼的表現。他表示,柏林牆是有形的,互聯網的“中國牆”是無形的,當民眾下定決心真去推它的那一天,互聯網的“中國牆”和柏林牆是同樣的下場。

據《德國之聲》報導,正在上海訪問的歐盟高官內莉•克勒斯17號表示,中國的互聯網審查制度是貿易障礙,她堅持這是應在世貿框架內討論的題目之一,只要資訊的自由流通受到限制,歐盟就將始終採取這一立場。

新唐人記者 李靜 孫寧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