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新創意 獨一無二黑鑽石

【新唐人2010年5月23日訊】社區廣角鏡2010-05-22

檳榔籽耳環、項鍊,款式純樸獨特

南台灣屏東萬丹採風社,長期經營地方文化產業,最近研發出檳榔籽耳環、項鍊,款式純樸獨特,新產品命名為黑鑽石,希望能一炮而紅成為萬丹鄉的新產業。

耳環是許多女生喜愛的飾品,利用純天然材質檳榔種子手工研磨做出來的耳環,一副副造型不同,保證每一個都是獨一無二。

萬丹鄉採風社李麗惠: 「我們把它取成黑鑽石,因為它的它本身它就有紋路,對它紋路蠻不錯,而且它又有點就是有點咖啡,有些是比較黑有些是咖啡色,所以我們就叫它黑鑽石。」

檳榔子耳環商品背後有個小故事,萬丹鄉採風社注意到隨處可見的檳榔園,經常掉落一地熟透了的檳榔籽,經過一段時間的研發,發現檳榔籽蘊藏商機。

萬丹鄉採風社李麗惠 :「檳榔籽摘下來之後呢我們還要曬乾,那曬乾的過程大概要二十天左右,對它才會完全乾,如果你不是完全乾的話,沒有辦法磨得很亮,對亮度不夠而且你如果要切開的話,裡面也不好看。」

乾燥的檳榔種子必須經過手工撥殼、磨砂、多次拋光的一道道過程,最後終於磨得看見底層黑色纖維,這就是半成品了。

萬丹鄉採風社李麗惠:「整個磨好拋光之後的那個雛形就是,就像這樣子我們就把那個配件弄上去之後,我們再噴個亮光漆,就比較有質感、亮度比較夠。」

檳榔種子研發過程中婦女們也碰到了困難,因為以手工磨砂與拋光,過程繁複手經常被磨破了,但是萬丹採風社沒有因此而放棄,最終克服了困難找到了研磨機器,讓檳榔籽耳環創意商機無限。

萬丹鄉採風社社長李明進:「因為它是獨一無二的造型,第二個它是天然材質它很環保的,第三呢,對婦女創意來講,它材料的成本很低所以一些失業的人,她要學習進入到這個領域,在老師的指導下可能比較容易成功。」

萬丹鄉採風社用心經營地方產業文化已有13年了,一路走來不斷的發覺地方天然材質,不斷研發創造,希望黑鑽石能成為萬丹鄉的新興產業。

新唐人亞太電視林美華 陳靜台灣屏東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