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在上海 馮正虎依舊難圓世博夢

【新唐人2010年5月24日訊】中共當局對上海世博會投下了重金,加強媒體造勢,希望展示宣傳的經濟成就、和諧社會、開放胸懷。然而,就在離世博會不遠的一個社區裏面,上海市民馮正虎卻寸步難行,無法了卻自己參觀世博園的心願。

上海經濟學家、維權人士馮正虎原打算5月21號去世博會參觀遊覽,但是,一大早他還沒出門,就被警察從家中帶走。

馮正虎20號曾向海外媒體透露,他會在21號上午9點乘地鐵到世博園去參觀遊覽,他並不打算帶傳單或橫幅去抗議。他表示,雖然國保警察要求他21號不要去世博,但那是他自己的意願與權利,他要堅持。

然而一大早,馮正虎還沒出門就被公安堵在家裏,接著他被帶走,他家樓下也有便衣把守。馮正虎的妻子8點多接到先生電話,但那時馮正虎已失去人身自由。

馮太太說:“我上班的時候他還在家裏呀,後來大概8點多打電話給我,他說,他被他們又帶到派出所去了。打過電話以後,他說手機也不能打了,也給他們收掉了。”

21號晚上5、6點鐘,馮太太下班回家後,公安通知她為馮正虎拿些衣服。因為馮正虎被警方強制去旅遊了。馮太太不知道馮正虎去哪裏旅遊,也不清楚他甚麼時候能回家。

馮正虎曾在上海財經大學任教,並任中國企業發展研究所所長,由於他公開批評中共在89年六四事件中的鎮壓,20多年來,他一直受到中共的監控和騷擾。2001年,他曾被上海市公安局刑事拘留,判刑三年。

2009年年底,中共當局拒絕馮正虎從日本探親回國的入境,引發了馮正虎在東京成田機場長達三個月的和平抗議。他當時提出的口號就是“我要回上海,參加世博會”。在全球媒體和各國人權人士、日本政要的支持下,他終於在2010年二月回上海家中。但是從三月開始,他就被當局監控著。

馮正虎原打算在世博會期間在網上舉辦一個《冤假錯案博覽會》,顯示他個人的12件冤案,並邀請專家評論。但就在世博會開幕前,馮正虎在上海的家被查抄,所有電腦設備被搶走。

馮正虎:“我家裏所有的電腦,全部抄光了 沒有了,我網路設備全部沒有了,全部被拿光了。在我門口就有看守人員組。一個班就是四、五個人,有十幾個人在輪番的。”

無錫維權人士華春輝強烈譴責中共阻撓馮正虎參觀世博:“我肯定要譴責,政府有甚麼理由不讓他去呢,從某種角度講,一個正常的民事行為,又不是到世博會去放火、殺人、爆炸,他只是去看世博。”

華春輝曾在17號去看望馮正虎,隨後他也被國保警察請去「喝茶」訊問。

新唐人記者普至、宗原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