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發商破壞水土 廣東村莊被淹沒

【新唐人2010年5月25日訊】中國11省區近期暴雨洪澇成災,5月以來暴雨帶來洪水,衝垮廣東清遠市大埔村大部分房子。目前全村水位還在上升中,被圍困的村民最近向外界求救,他們表示,開發商施工時,破壞環境,大雨一來,就淹沒了全村。

被大水圍困的大埔村村民鄧先生向希望之聲電臺表示,房地產開發商看中了村裡的土地興建別墅,沒有和村民達成補償安置協議,強行施工,在沒有處理好排水的情況下,遭遇暴雨,大水淹沒了全村。

鄧先生(錄音):「我現在還住在二樓,點蠟燭,整條路已經斷了。每一天水只有升高,沒有下降,但是政府叫我搬出去,整個村只有我倆兄弟在那裏住,沒安置好,我絕對不會搬。」

鄧先生表示,當地政府2005年強徵他們村和隔壁村共3,900多畝土地,賣給恆大地產,但正式批文只有1千畝,大部分村民被逼,接受了政府的臨時安置。

鄧先生(錄音):「當時答應我們是在外面建房子給我們,到現在他還沒有找到我們安置的地方,去年就強行施工,這幾天下雨,搞得我們村裡像個魚塘一樣,我們整個村的房子全部倒塌。我們村裡20多戶很多已經搬到外面住,政府在外面隨便租一個爛的廠房。」

大埔村另一位鄧先生表示,工程施工時挖土機大面積開挖,破壞水土保持,大雨一來,就淹沒了全村。

鄧先生(錄音):「兩個村的房子全部倒塌,要鎮政府來賠償,鎮政府又沒來處理。那些豬、那些鵝全部都死掉,現在還有兩米水多深的水啊,整個村都在外面租房子,種田都沒地方種。現在官府很黑暗的,就在外面打工,像乞丐一樣,去了縣城上訪,不接受就趕我們出去。」

大埔村還有一位鄧先生表示,從5月7號起,村裡的水一直沒退,村裡27戶人家,家產都淹在水裡。

4月底以來,暴雨洪澇造成中國廣東、福建、廣西、湖南、江西、湖北、重慶、四川、貴州、安徽、雲南等11省區市水患,截至目前有1518萬人受災,死亡101人,經濟損失超過人民幣80億元。

新唐人記者黃容、吳慧真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