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止真實報導 大陸媒體人苦難言

【新唐人2010年5月25日訊】在西方社會,「新聞自由至上」的理念早已深入骨髓,而對於中國大陸的媒體人而言,這卻是個不敢妄想的「奢侈品」,任何發表的言論都要在中宣部的嚴密監管之下,若有一點不符合「和諧社會」的聲音出現,輕則停薪,重則停刊,難怪大陸媒體人叫苦連連。

5月23號凌晨,山西發生一起由於山泥傾瀉掩埋了鐵路軌而導致的嚴重火車出軌事件,官方宣佈的傷亡人數為死亡19人, 71人受傷,其中11人重傷。

然而最先趕到現場的江西《江南都市報》記者,在網上發出訊息說,他和同事親眼所見的傷亡人數,與當局公布的不同,數字可能還會上升。他說現場情況非常慘烈,部分車廂被擠成「之」字形,有的人還屍首分離。但當局禁止地方媒體私自發稿,聲稱「一切要以新華社稿為準」。

這位記者表示:「雖然知道更多消息,但不知道該說些甚麼。這就是媒體人的痛苦!」。

中國最近頻頻發生的校園血案,很多傷亡學生的情況也都沒有被及時傳達給外界,甚至被刻意掩蓋,當地報紙只字不提,只因上級指示這類消息不符合所謂「和諧社會」的主旋律,不應報導。

如數十孩童被砍殺的泰州幼稚園殺人事件,隔天在網上搜索「泰州」相關的新聞,出來的卻是《泰州近日三喜臨門》的報導。據了解,這是為了配合中共正在舉辦的「世博會」。著名作家韓寒在博客中說,「新聞被控制了,這些孩子們生不逢時,死更不逢時」。

自「世博」開幕以後,一直出現民眾搶預約券的混亂情況,但大陸媒體大多不予報導,反而強調各場館秩序井然。「世博亂象」幾乎把整個城市掀翻的事跡,也很難見諸報端。

前大陸《經濟學週報》副總編高瑜,她曾兩次獲得國際婦女媒體基金會頒發「新聞勇氣獎」,她認為,中國的媒體只能報導政府喜歡的事情,媒體人的良知也被扭曲了,因為記者如果要為老百姓講話,就會丟掉飯碗。

前陝西電視臺編輯馬曉明,因支持64學生運動被開除公職,他也指出,中共不僅僅是對國人進行新聞操控,它們現在通過收買,還操控了許多以前他們操控不了的新聞管道,甚至包括很多著名的境外媒體。

新唐人記者成天天、王明宇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