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就人民幣匯率改革達成一致

【新唐人2010年5月26日訊】星期二,中美兩國在高層戰略與經濟對話中就匯率改革問題達成一致。美方表示,讓市場在決定貨幣價值方面發揮更大作用,對中國經濟的增長非常重要。

週二是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的最後一天。美國國務卿希拉里等美方代表會晤了中國總理溫家寶。

美國一直抱怨,中國人為低估人民幣匯率,使中國商品贏得了不公平的出口優勢。

中方則聲稱它對匯率改革持開放態度,並提出了和解措施。

美國財政部長蓋特納說,他對中方領導人將人民幣匯率改革作為中國經濟結構調整重要部分表示歡迎。

他接著說:“允許人民幣匯率反映市場力量十分重要,它不僅為中國在低通脹下保持經濟增長提供必要的靈活性,而且還能進一步刺激中國私營部門將資源轉移到生產力更強、附加值更高的活動中,這對中國未來經濟增長非常重要。“

蓋特納拒絕就中國和其他主要貿易夥伴的貨幣措施報告給出時間表。四月中旬,蓋特納曾推遲了這份報告,是否宣佈中國為匯率操縱國。

他還說,北京已採取措施修改“本土革新”政策。該政策獎勵在中國境內開發技術的公司,幫助它們贏得政府的合同。美國之前說,該政策限制了美國公司進入中國市場。

但中美兩國在圍繞怎樣處理朝鮮擊沉韓國天安艦一事上仍然關係緊張,在諸如中國互聯網審查和美國對臺軍售等問題上也存在嚴重的分歧。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