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高官會見中國維權律師

【新唐人2010年5月26日訊】24號,三名中國知名維權律師李方平,李和平和唐吉田,應邀與正在訪問中國的部分歐洲議會黨團代表會面。他們就中國的人權、新聞自由和勞改制度等方面,進行了近一個半小時的會談。這是繼兩天前美國官員會見中國維權律師後,又一次外國官員與中國民間人士的接觸。

這次歐盟議會黨團代表應邀出席在北京召開的“中歐政黨高層論壇”。 24號上午,在會議開始前夕,歐洲議會5個黨團近10名議員邀請3名中國維權律師,在歐盟駐華使館會談,聽取中國民間的聲音。

與會的李和平律師告訴記者,歐盟議會的議員們對中國現狀表現了廣泛的關注。在人權方面,議員們請三位律師評價“歐盟議會對人權法制所做的努力成效如何,與中國開展人權對話是否有效?”,也詢問了“歐中政黨之間的交流是否有用,以後該往哪個方向發展?”,“中共一度取消了“中德人權對話”,為何又重新開始?”等問題。議員們還特別提問高智晟律師的現況。

另外,議員們還就中國新聞、互聯網自由﹔NGO(非政府組織)受限制狀況﹔和廢除中國勞教體制徵詢了律師們的意見。

在這次會談前,律師們受到了來自北京司法局的壓力。

李和平律師:“有關部門知道我們要去參加這個會議,他們很明確的表示,不想讓我們去。我們去談到十點半左右,從司法局又開車到歐盟使館,我們在路上的時候,注意到有兩輛車在跟蹤我們。”

唐吉田律師說,尾隨的警方秘密車輛及便衣,在車內遠距離監視他們的行動,不斷通過手機向上級匯報現場動向。

上週六(22日)在美中戰略與經濟對話前夕,美國駐華大使館也邀請維權律師唐吉田、江天勇和美國助理國務卿波斯納等官員,進行了2個小時的會談。唐吉田律師認為,此時美國和歐盟集中聽取中國民間維權第一線的聲音,應該是一種戰略考量。

唐吉田律師:“實際上從很多場合也能看出,一些外國政要在與中國官方交往當中也越來越關注一些人類共同面對的問題。那麼在這種情況下,無論是從美國的行政系統,還是從歐盟的議會系統,對於中國民間不斷成長的健康力量的支持,我想他們應該是一個戰略性的考慮,而不是單純的一個技術性的安排。”

參加了兩次會晤的唐吉田律師表示,美國和歐盟議會的官員在與律師們交換情況後,都表示將繼續關注中國人權和法制的情況,並積極推動官方和民間的進一步交流。

新唐人記者梁欣 尚燕 薛莉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