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事件 網友不滿當局不作為

【新唐人2010年5月27日訊】主播:富士康大陸員工的連續跳樓事件,讓富士康的員工待遇成為媒體關注的焦點。而中共官方的調查報告卻聲稱,跳樓與富士康管理無關,引發大陸網友的憤怒。

記者:5月25日,富士康連續發生了第11起員工跳樓事件,引發外界關注。同一天,中共深圳市公安、勞動保障、醫療衛生、工會等部門和寶安區政府公布了對富士康事件的調查結果。中共官方結論是“並未發現員工墜樓事件與企業管理、勞動權益等有直接關係。”排除了工作壓力和勞動強度為自殺原因。網友對結果感到憤怒,富士康的前員工更是在網上曝光自己的工資單揭露中共調查作假。

網友的工資單,表明2008年這位網友經常每個月加班120小時以上。網友披露,在富士康經常是每月休息兩天,被迫簽自願加班確切書。同時,北京富士康保安打人的視頻也在網上廣泛傳播,引髮網友的憤怒。

富士康一位後勤部的在職員工揭露,保安暴力對待員工問題確實十分嚴重。但是中共深圳當局不會為了普通員工與富士康對立。

大陸「12位網友調查團」的報告與中共官方報告結論完全不同。大陸網民自發成立的12人“富士康觀察團”的報告,揭露富士康的保安對員工非法打罵、限制人身自由﹔又指富士康違反勞動法,超時加班,並實行半軍事化管理,方法粗暴﹔逼迫新員工簽訂不公平的條款,限制員工自由,管理人員可隨意扣罰員工工資。

《阿波羅新聞網》報導,中共黨媒《環球網》曾經報導網友的報告,但是最近不知何故,環球網、新浪刪除了報導的全文。

中共國務院臺辦發言人楊毅5月26號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說,中共各級政府對富士康公司接連發生員工墜樓事件深表遺憾和痛惜。網友認為楊毅的發言是“悲哀”。網友質問,“一個負責任的政府對國民的非正常死亡只表態遺憾就夠了嗎?”“ 人民養你們不是讓你們遺憾的,是讓你們為人民做點事實的。”

設在美國紐約,關注中國勞工問題的《中國勞工觀察》組織,負責人李強認為,僅僅停留在批判血汗工廠的層面上,對解決問題於事無補。中共追求經濟增長、忽略工人個人價值的發展模式,是成百上千家血汗工廠存在的土壤。

新唐人記者趙培、王明宇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