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自殺門」背後的社會現實

【新唐人2010年5月27日訊】富士康深圳廠區連續4個月來屢屢傳出員工跳樓事件,平均一個月就有三人跳樓,如此高頻率的「十二連跳」,到底是甚麼原因?自殺的陰影不斷在富士康蔓延,令人不得不反思這背後的社會現實。

深圳最大的外資企業富士康,從今年1月份開始至今,已經連續發生11名員工跳樓事件,造成9死2傷,更令人驚訝的是,「十一跳」過沒兩天,27號凌晨,又傳出了富士康第「十二跳」。

據《香港商業電臺》報導,一名男子深夜在員工樓墜樓身亡。

在這之前,一位聲稱自己就是「十二跳」的網友在百度留言,他寫道:「我就是12跳,你可以不相信。我是龍華科技園的,27號你們就會知道了」。他並用強烈的措詞抨擊富士康的高層。

http://www.cngba.com/archiver/tid-18777966.html

記者事後再查詢百度,這個帖子已經遭到刪除。

http://tieba.baidu.com/f?kz=779771842

這些20出頭的青年,正值黃金時期,為何會想不開而走上絕路?據深圳知情人士披露,富士康員工的工資是勞動法規定的最低工資950元,員工勞動時間長,加上軍事化的管理,工作壓力特別大,又沒有申訴的管道。

深圳知情人士:「那個利益給人家侵犯了,找勞動局,勞動局或者不管,或者不作為,太多太多了,找法院他們也不一定會認識清楚站在這邊來處理事情。」

深圳市政府為拉高地方GDP,對大型企業實施扶植政策,這樣密切的政商關係,員工想要投訴一直沒有投訴管道,在壓力無處抒解下選擇了輕生。

深圳知情人士:「他們選擇跳樓這些方式其實我也不讚同,他們不應該那麼懦弱,他們應該跟這個法律,通過法律訴求來解決。但大部分情況下法律對我們是不利的。」

即便法律對勞工來說較為不利,但會選擇結束生命,是不是這些人對於社會和生活環境應付能力比較差?墜樓事件中10個人有9個是80後的員工,顯示80後抗壓力較薄弱。

美國費城傑弗遜大學精神行爲主治醫生楊景端:「他對於這個社會和生活環境應付能力比較差的人,那麼在這種低收入高壓力,這種嚴格的管理之下,他就會產生精神上的恐慌,甚至會對生活失去信心,失去希望,那麼在這種情況下,自殺也有可能發生。」

在「8連跳」事件發生後,老闆郭臺銘曾委託深圳富士康高層邀請五臺山高僧到廠區做法事。但似乎也沒能阻止同樣的事件再發生。

楊景端:「所謂的這種連環的效應嘛,就是說當一個地方,發生了一起這樣的事情的話,也有可能這個其他的人會某種程度上受到一定的影響,也可能會傚法。」

楊景端醫生建議,富士康公司要製造一個寬鬆的有利於精神健康的環境,發現有精神方面疾病和問題的員工要及早進行治療。但也有人認為,接二連三的跳樓事件,已經超越了簡單的心理問題範圍,而是深層次的社會問題,應該徹底改變社會制度,讓這些小老百姓們能尊嚴的生活在這個城市。

新唐人 記者 梁欣 李庭 周天 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