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裁北朝鮮 中國態度曖昧

【新唐人2010年5月27日訊】韓國天安艦被炸沉事件導致朝鮮半島緊張局勢升級,美國明確表示支持韓國,但是中國反應遲緩,對是否支持朝鮮還沒有明確表態,未來朝鮮半島的局勢發展,仍將拭目以待。

由北朝鮮擊沉南韓天安艦而引發的朝鮮半島局勢緊張,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力促中國支持美國立場,給平壤以嚴厲譴責並支持聯合國經濟制裁。但至今中國還沒有針對天安艦事件公開批評北韓,僅要求兩韓節制。

台灣《聯合報》5月21號報導,中共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發言人馬朝旭始終只以「三段話」回答所有記者針對天安艦事件的提問,他表示這是「一起不幸事件」﹔主張各方應該冷靜克制﹔呼籲公正客觀的處理國際和地區事務。

中共不痛不癢的回答引發國際媒體不滿,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的記者單刀直入的問,「如果是中國艦艇被擊沉,四十六名海軍死亡的話,中國會如何處理?」馬朝旭以不喜歡、也不願回答假設性問題帶過。

南韓天安艦三月26號爆炸沉沒,調查認定是被北朝鮮的魚雷擊沉,這是朝韓戰爭結束後,南韓軍隊死傷最慘重的事故。因擔心刺激北朝鮮可能產生的後果,直到這個月24號,南韓總統李明博才宣佈對北朝鮮採取一系列制裁措施,美國的態度也轉趨積極。

另一方面,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促請安理會採取行動,安理會必須取得五個常任理事國一致認可,才能對北朝鮮實施制裁,人在北京進行中美戰略經濟對話的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已要求北京對天安艦事件明確表態,中方也認為朝鮮半島目前的狀況非常嚴重,它們也了解南韓必須有所反應,以及美國有責任維護朝鮮半島和平。但目前為止,中國對此事仍維持中立。

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朝韓問題專家於迎麗表示,中方承認韓國的報告結論,表態理解韓方情緒和提交安理會討論的要求,但預料不會同意對朝鮮實施嚴厲制裁。但從前幾天北京方面反覆強調對待天安艦事件的立場來看,北京不會允許北朝鮮繼續逃避此事件的責任,也不會賠上自己的大國形象。

中國忌諱譴責北朝鮮,另有策略考量。據說,北朝鮮把核武器發射和試驗基地,蓋得離中國邊境越來越近。萬一兩國鬧翻,中國將面對一個不穩定而且擁有核武的敵對鄰國。萬一國際壓力導致北朝鮮政府垮臺,導致兩韓統一成為民主國家且和美國聯盟,也將削弱中國的區域影響力。萬一北朝鮮崩潰,將有大量難民湧入中國,也讓中國頭痛。

朝鮮半島上這個彈丸之地,無核化恐怕是朝鮮必須考慮的選項。另據統計,北朝鮮的工業產品中高達9成是由中國提供的。

不過此事件的確讓既要維持東北亞穩定、又要維護「負責任大國」形象的中國,陷入了兩難之地。

新唐人記者 雄天白、吳慧真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