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人權報告關注中國人權律師

【新唐人2010年5月28日訊】中國的人權律師處境艱難,引起了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的特別關注。本年度的報告中列舉了多個因維護人權而被迫害的案例。

在3月底結束的聯合國第13屆人權理事會上,特派專員瑪格瑞特‧瑟卡婭(Margaret Sekaggya)提交了關於世界各國人權捍衛者形勢的報告。其中有13頁涉及到因維護人權而被中共當局迫害的律師、學者和普通民眾。聯合國協會聖地亞哥分會的陳師眾先生在第四項一般辯論議程中特別強調了中共正在加劇對人權律師的迫害,阻止他們為法輪功學員、基督教家庭教會以及異議人士辯護。

在過去的一年中,聯合國多次要求中國政府對這些迫害案例進行調查,並追查責任人。

陳師眾先生在發言中懷疑中國社會「依法治國」的真實性。

陳師眾先生:「敢於不理睬當局警告的律師經常被吊銷執照、被監禁和酷刑迫害。曾為法輪功學員辯護的律師王永航被判刑7年,右腿被警察打斷。高智晟律師曾在一封信中描述了他所承受的酷刑。還有很多其他的人權律師被中國政府迫害,如郭國汀、陳光誠、鄭恩寵、郭飛雄和許志永。」

報告中提到的案例有哈爾濱焦點律師事務所主任、人權律師韋良月被勞教一年半。北京宜家律師事務所的張凱、環球律師事務所的李春富因為代理法輪功學員江錫清在勞教所非正常死亡案件而被重慶警察毆打並限制人身自由。

儘管聯合國敦促中共當局在去年的律師年度審核中公平對待人權律師,報告中提到的北京安匯律師事務所的唐吉田、舜和律師事務所的劉巍仍然被吊銷律師執業證。

新唐人記者方竹、邵泓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