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電分析中共武斷獨行 亞洲國家靠攏美國

【新唐人2010年5月29日訊】美國和中國的戰略與經濟對話在這個星期展開,雖然雙方達成了多項共識,美方也在全球安全方面,爭取到北京政府的些許承諾;不過美國《華爾街日報》分析,隨著北京在軍事和外交上愈加明顯的武斷獨行,亞洲各國逐漸向美國靠攏。

美國《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武斷的姿態令亞洲國家感到不安,繼天安艦事件之後,韓國與日本都投靠美國,也為美國的軍事同盟注入新的活力。

5月28號,日本和美國發表聯合聲明,再次確認雙方延續同盟關係,日本首相鳩山承諾,要讓美國陸戰隊部署沖繩。

現居美國的中國事務專家伍凡說,天安艦號被朝鮮擊沉,導致日本政府態度轉彎。

伍凡:「這個事件的突發,美國和亞洲國家的關係非常強烈地改變了,日本幾乎是180度改變了,要把美國軍隊還繼續留在沖繩。」

另一方面,原本與美國不親近的國家,像是馬來西亞與越南,近來也不動聲色地與美國建立更密切的關係。

資深評論員林保華:「連印度也在和美國加強關係,那個(新加坡)李光耀也在講,美國在日本的基地不能撤。這些亞洲國家越來越看清了中共的面目,一天到晚叫囂,對外炫耀武力。」

《華爾街日報》引述分析師的話表示,中國越是想在亞洲樹立威信,就會有越多的亞洲國家要求美國,保持在亞洲的軍事及外交的影響力。美國在亞洲的戰略地位反而因此得到穩固。

新唐人記者梁欣、施萍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