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畫內涵蘊藏別有洞天

【新唐人2010年5月30日訊】社區廣角鏡2010-05-29

美國加州人士跟隨國學大師何念丹學習中國畫

修身養性可能是保持身心健康的更好的辦法。在美國加州有一群喜愛中華文化的中外人士,多年來跟隨國學大師何念丹學習中國畫,在傳統文化中得到熏陶與內心的升華。

何念丹自1997年開始,在鞍馬大學﹙Saddleback College﹚教授國畫課﹙Chinese brush painting﹚至今已13年,可謂桃李滿天下。

何念丹在教畫中會同時介紹相關的中華文化,透過與學生的互動而達到教學相長。何念丹:「我畫喜鵲的時候來講的話呢,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中國人喜歡喜鵲。那麼喜的意思就是VERYHAPPY。那學生馬上就反問我,為甚麼喜鵲是一個吉祥鳥? 我想想,是啊,為甚麼呢?給了我一個很大的反思。透過與學生的互動,他們的人生體驗也很豐富,大家可以討論,這是和一般教學不太一樣的地方。」

與何老師習畫多年的桃樂思,其畫作曾榮獲橙市文化中心的獎項。桃樂思:「跟何老師學畫,喚醒我內心深處對自己文化的渴望與了解,因為我是第四代華裔,而且使我對大自然更加珍惜,我非常享受上課的時光」。

身為中醫師的商玉惠,特別衷情於畫竹。商玉惠:「我是一個中醫師,我要幫助人的是身心的健康,那在身體的健康,我可以直接幫助,那在心靈上我認為說

我也應該幫助人家,但是我自己要心靈健康啊,那在畫畫這一方面,就是在靜態方面,就給我一個心靈的健康。」

維特。格雷威歐斯(Victor Gralewioz)表示,這堂課帶給他的不只是畫畫,他每天都很期待來上課。Victor Gralewioz:「在我的生活中有許多壓力,在學畫後,我放慢了腳步,何老師要我把步調放慢,多去觀察周遭事物。來這裡上課很有趣,因為我學到了很多中華文化、歷史,認識很多中國朋友。」

新唐人記者袁清宇、吳學剛美國洛杉磯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