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張小月—專訪駐英臺北代表處張小月代表(上)

【新唐人2010年5月30日訊】社區廣角鏡2010-05-29

中華民國外交史上的第一位女大使

張小月,是中華民國外交史上的第一位女大使,現任駐英國臺北代表處的代表。這位出生,成長和接受教育都在台灣的女大使,她的成長歷程,外交生涯和個性又如何呢?今天,讓我們一起來走近張小月,分享她的心路歷程。

張小月,出生在台灣彰化的一個普通家庭,家裏共有5個兄弟姐妹,她排行第三。父母親對孩子給予了很多的關愛和充分的自由,從來不要求或強迫孩子們按照大人的意願去做事,“我很感謝我的父母親,父母教我們比較多的是在做人方面,比如說要很誠實,很正直,要做一個很正當的一個人.我運氣非常好,爸爸媽媽對我們非常的寵愛。”在善良和開明的父母的教育和關懷中成長,張小月順利畢業於台灣政治大學外交系,並一直從事外交工作30多年。作為一名資深的外交官,作為中華民國駐英國代表處的代表,張小月對這份工作有著深厚的感情,並且也有很深的體會。

她表示,外交工作很專業,需要長期的工作和知識的積纍,需要慢慢的學習過程,才能勝任。“我們要想怎麼樣能夠提高台灣的國際地位,讓台灣能夠走出去,讓全世界看得到我們,聽得到我們。這是我們很重要的一個工作。確實外交要有一個使命感,而且我覺得很重要的一個是,要怎麼樣能夠化不可能為可能。對其他國家來講可能是理所當然的事情,但是我們就要想很多的辦法來達成它。過程其實蠻辛苦的,可是做好了以後其實心裡有一個很大的一種,自己會覺得很高興,有一種很高的成就感。”

那麼,30多年的外交生涯,最難忘的,最有趣的事是甚麼呢,小月談到了第一次做為一名外交大使外派到加勒比海的一個小國家,聖克里斯多福(St.Christopher and Nevis )的經歷,那是一個遠離喧囂,比較偏遠的地方,“那裏有很好的空氣,陽光,水。整個生活環境,當然物質生活是很欠缺了,可是整個大自然完全是沒有污染。而且它當地的人非常的淳樸,也很熱情。” “(外交上)我們有一個,『釣魚理論』,我們不能給他魚吃,可是我們會教他釣魚。他學會了釣魚,就會一輩子有魚吃了嘛。所以一直到今天,這個國家還是和我們的邦交非常的穩固。我也在當地認識了很多的好朋友,從總理開始,一直到一般的民眾,到今天我們都還有來往。”

張小月從2008年起被派駐到英國,擔負起更重要的使命。在這期間,臺北代表處付出了很多努力,其中的一個重大的成績就是,英國內政部長與外交部決定給予中華民國護照持有人自2009年3月3日起前往英國不超過六個月的非工作性質免簽證待遇。對此,張小月表示感到很驕傲,作為中華民國的公民也感到很有尊嚴。另外,在2010年3月28日,中華航空取得了從臺北到倫敦直飛的航權,首次開通了臺北至倫敦的直飛航線,張小月應邀為開幕慶典剪綵,共同見證了這一歷史性的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