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沒收「六四」雕塑 作者震驚赴港

【新唐人2010年6月1日訊】「六四」天安門事件21週年到來之際,香港政府一連沒收豎立在公共場合,關於「六四」主題的大型雕像。香港支聯會形容這是21年來「面臨最嚴重的打壓」﹔而雕塑像的作者,旅居美國的華裔藝術家陳維明在得知消息後,相當震驚,目前他已搭機前往香港,預計6月1號晚間抵達香港。

21年前的5月30日,民主女神像正式豎立在北京天安門廣場﹔21年後的同一天,香港特區政府已經容不下她了。

香港警方日前在銅鑼灣時代廣場扣起「新民主女神像」和「天安門屠殺浮雕」,接著連支聯會僅有的8呎高的「舊民主女神像」也扣押,並一度拘留支聯會副主席李卓人及常委梁國華。

警方以香港法例第172章《公眾娛樂場所條例》為由,使用吊臂車檢走女神像。支聯會批評警方不合理,因為紀念六四不是娛樂表演。

支聯會主席司徒華強烈譴責香港特首曾蔭權,他指出再這樣下去曾蔭權會成為「千古罪人」。支聯會還表示,警方如果在日內拒絕「釋放」民主女神像,他們將號召民意,6月3號圍堵北角警署,共同「營救」民主女神像。

而彫刻「新民主女神像」和「天安門屠殺浮雕」的美國華裔藝術家陳維明,聽聞消息後,決定啓程前往香港。

陳維明在紐約的發言人趙岩表示,支聯會在時代廣場展出的六四雕塑品,最後因為沒有申領牌照而被扣押。趙岩說,若香港警方說的不是事實,那將會重創香港的民主發展。

趙岩:「如果沒有,那麼特區政府肯定是受到上面的指使和策劃而採取的行動,對一國兩制框架的實行,會受到很大的傷害的。」

趙岩還表示,陳維明曾經有過兩次被港府拒絕入境的記錄,他希望香港市民能更多地關注陳維明入港一事。

趙岩:「應該是會有一點麻煩,但如果港人堅定陳維明到香港,有更多的人到機場歡迎,愈多愈好,這樣就會對香港政府形成一種壓力,可能在這種壓力的前提下,可能也會有變化。」

民主女神像是19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的重要標誌,當時由北京多家藝術院校的學生合力塑造,於當年的5月 30號豎立在天安門廣場,但最終遭到解放軍的坦克摧毀。

後來香港的藝術工作者和學生仿製了女神像,成功地讓民主女神像在香港「復活」。每年的香港六四燭光悼念會,一定會豎立民主女神像,這個傳統,已經延續了20年。這次港府冒然扣押民主女神像,令許多港人激動不已,5月30號有2500位市民上街遊行,要求港府交還女神像。

新唐人記者李靜、李萌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