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之最 中國精神病人超一億

【新唐人2010年6月1日訊】中共政府一直致力於打造“超級大國”的形象。在這屆世博會,因為抄襲事件頻傳,被媒體形容為“抄襲大國”。最近,中國又產生了一項尷尬的世界之最:精神病患者突破一億,世界排名第一。這個消息,在網民中炸開了鍋,網民紛紛質問,到底是誰“創造”了一億精神病?

據《瞭望》新聞週刊報導,中國疾病預防控制衛生中心2009年初公布的資料顯示,中國各類精神病人數在1億人以上,其中,重性精神病已超過1600萬人。也就是說,中國精神病患人數相當於一個日本或墨西哥總人口,相當於兩個英、法、意的總人口。

這篇關於精神病的重磅新聞,短短几個小時,新浪網流覽量超過百萬,評論達18000條﹔網易跟帖8000多條﹔騰訊網留言4500條。這個報導成為了民眾批判政府的一個武器。

網友表示,是政府在造輿論,“為以後抓人進精神病院埋下了一大伏筆,這一招確實夠絕了”。

還有網友調侃,“怪不得吃三鹿、地溝油都沒事,原來是有精神病。”

更有網友憂心忡忡,“病態的國度,病態的社會,病態的人”。

5月27號,中共公安部在武漢召開的全國安康醫院會議,特別強調,"精神病院未經公安機關同意不得收治正常人入院",讓網民又是一片嘩然,反問:難道經公安機關同意,精神病院就可以收治正常人了嗎?

德國之聲報導,北京律師浦志強表示,公安部在觀念上存在問題,公安機關也無權對某人是否患有精神病作出鑑定。

5月28號,《南方都市報》指出,在一種扭曲的精神病治療和管理環境下,正常人面臨“被精神病”的危險。

退休的前武漢中級法院刑一庭庭長潘先生表示,很多中共當局無法處理、當事人要“討說法”的民眾,往往被當局送精神病醫院了事。

《瞭望》新聞週刊報導還指出,1600萬重性精神病人,多數家庭一貧如洗。

對政府拿不出錢來醫治重性精神病人,卻能拿出錢來把上訪者送進精神病院去“治”,有網友發帖質疑,這到底是在維護社會穩定,還是在破壞社會穩定啊?

新唐人記者李靜、陳香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