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爾加里遺産公園舉辦拼布被子節

【新唐人2010年6月1日訊】爲期兩天的第十五屆加拿大西部最大的拼布被子節日前在卡爾加里市的遺産公園落下帷幕。 拼布藝術是現在國際上一種非常流行的古典唯美主義時尚,下面請跟隨本臺記者一同來欣賞這一極具北美特色的民俗文化藝術。

加拿大最大的民俗村——卡爾加里産公園舉辦一年一度的拼布被子節(Festival of Quilts)的傳統始於1996年,今年已經是第15屆,於5月29、30號舉行。節日期間共展出了來自北美約450名拼布工藝家帶來的600多條各具特色的拼布被。

拼布就是把各種布料重新組合,再一塊塊拼起來。其強烈的個性色彩和唯美情調,吸引著越來越多的人走入這個拼拼湊湊的領域。參加卡爾加裏拼布被子節的資深藝術家貝蒂.白莉(Betty Bailey)從9歲就開始了學習和設計拼布的生涯,至今已長達30年。

白莉介紹說,北美的拼布歷史可以追溯到三四百年前,英國、德國等歐洲國家的早期移民登陸北美後,爲了抵禦寒冷的天氣,同時又要面對昂貴的整匹布料,生活拮据的主婦們開始將各種碎布料拼接起來,製成早期的拼布被。

白莉:“我們想要知道那段歷史,我們經常不知道那些歷史,我們得到這些傳承下來被子,你知道屬於那個家族,但你並不知道誰做的,為甚麽做的,甚麽時候做的,當我們知道這些歷史時會非常激動。”

經歷了多次的變遷,拼布被從最初單純爲了禦寒慢慢發展成爲以設計爲前提的藝術作品,很多經典圖案也籍由拼布作品而傳承下來。小小的碎布經過設計師獨具匠心的設計,融合了設計師的審美風格和想像力,最終呈現出繽紛的色彩與圖案。

白莉說,以前的人們先將自己喜歡的圖案先用筆和紙畫下來,然後開始手工縫綴。現在有了電腦,通過軟件能設計出更加豐富的圖案,變化無窮,充份展現出藝術家的個性喜愛和創造力。

在節日期間,色彩斑斕、風格各異的拼布裝飾在公園裏的古老的建築裏,成爲風格古樸的遺産公園內一道靚麗的風景線。

新唐人記者石緣、蕭峰、蘭淇卡爾加裏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