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讓步 支聯會取回民主女神像

【新唐人2010年6月2日訊】港府扣押民主女神像事件引起全城關注,香港警方星期二作出讓步,將沒收的幾座雕塑品歸還給支聯會,並即時安排運送到維園,提早一天擺放。支聯會表示研究提出司法覆核,追究當局的責任。

星期一晚上港府發表聲明後,警方邀請支聯會成員星期二下午到北角警署,商討取回民主女神像和六四雕塑的事宜。

支聯會四名常委,包括二名副主席李卓人和蔡耀昌與警方開了大約一個半小時的會,李卓人表示,警方一度要求支聯會簽署一份聲明書,承認之前違法,並承諾今後會申請牌照,才能歸還沒收的物品,但他們當場拒絕。

香港支聯會副主席李卓人:後來警方回頭跟我們講,第一就是不用簽他們那份所謂的聲明書。(警方)單方面閱讀之後,我也清楚的跟他講我不同意裏面的內容,我從來不覺得我們犯任何的法例。

李卓人認為,要求當局無條件歸還女神像的目的是達到了。但他指出,警方不同意他們將民主女神像擺放到時代廣場,雙方僵持了一段時間,最後警方安排讓雕塑品提早一天擺放在維多利亞公園。

香港支聯會副主席李卓人:這個很明顯是政府的一個讓步,因為本來我們要到明天才可以進入維園,我們這邊就是以大局為重,一定是我們的最終目標,是將這個民主女神像擺在維園。

警方拒絕評論在清場行動中拒捕的十多名支聯會人員是否違法的問題,表示事件正在調查之中。李卓人則表示,正研究提出司法覆核,追究警方的責任。

被扣留的兩座新舊民主女神像和一座天安門屠殺浮雕,傍晚由北角警署運到維園擺放,當晚開放給民眾致哀。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香港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