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託市無效 滬指5月跌近10%

【新唐人2010年6月2日訊】《人民日報》是中共的喉舌,經常替當局忽悠百姓。《人民日報》的忽悠也有不奏效的時候,影響力在現代社會也越來越弱。在5月份,《人民日報》對中國股市的忽悠就沒有起到作用。

中國股市在5月最後一個交易日大跌收盤,但是當天中共黨媒發表了這個月第七篇文章來託市,仍然沒有起到作用。美國《華爾街日報》認為,中共黨媒《人民日報》在5月份連續發表的7篇認為股市會更好表現的文章,沒有讓人感到信服。中共喉舌通過有影響的社論、或貌似中立報導,來影響市場運行方向的日子一去不復返了。

5月31號中國股市大幅收跌。上證指數收收於2592.15點,跌2.40%﹔深圳成指收於10204.2點,跌2.78%。整個5月份股市上證指數跌幅纍計達到9.7%。同一天,《人民日報》發表“股市跌跌不休 宏觀政策釋放有利信號?”的文章,採用一問一答的方式為股市鼓勁。《華爾街日報》分析認為,這篇文章認為投資者對未來大陸經濟走向悲觀態度不是“理性態度”,但是缺乏證據。同時,《人民日報》文章的股市不會“二次探底”的理論也沒有引用來源。

早些時候,《人民日報》一系列對股票市場有力的文章,否認股指期貨政策是股市下跌的罪魁禍首。《人民日報》旗下的「環球網」在5月也引述《每日新報》的文章,把股市下跌的責任推給基金經理。文章認為,基金經理自己在股指期貨中買空,是股市下跌原因。

《華爾街日報》把《人民日報》與《中國證券報》做了對比。《中國證券報》5月20號文章認為:中國央行加息會延遲,當天上證指數開盤短時跳升0.8%,但最終下跌1.2%,遠比《人民日報》有影響力。《華爾街日報》認為對比《中國證券報》,現在沒有多少人在看《人民日報》。

《華爾街日報》分析認為,中國投資者不關心中共官方說辭是一種進步的表現,在中共通過官方媒體傳達政治意圖的時代,投資者正在尋求信息的實質。《人民日報》連續發文託市的急迫也說明中共對經濟放緩、資本市場的擔憂。中共當局想用官方媒體影響投資者,把股市變成經營不良的國企存錢罐的做法,也讓投資者的決策不能再基於政治面了。

新唐人記者趙培、王明宇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