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洪水的檢驗

【新唐人2010年6月2日訊】入夏以來,大陸媒體對於2010年可能出現洪澇災害的報導越來越多,為甚麼中國的大城市也會洪水氾濫?中共興建的8萬多座水庫是否能防洪抗洪?本臺記者專訪了旅居德國的水利專家王維洛,接下來就來聽聽他是怎麼說的。

今年5月,中國南方地區出現了6次大範圍強降雨天氣過程,中國各地紛紛部署了防洪措施。而近年來,大陸地區的大城市越來越容易被雨水淹到,旅德著名學者、環保人士王維洛認為:

王維洛:「因為中國南方的很多城市都建立在河旁邊的。他要把這個城市改建,馬上就想到從河裏面要土地。把河流的河道留得窄窄的,然後河的兩邊是市中心啊,建在那裏很漂亮,但是你把水的地給佔了,等它雨下得大的時候,這個地方的河道太窄了,這樣的話,水位馬上就上來了。」

對於大城市發生洪澇災害,王維洛認為目前的市政建設不僅不完備,而且主導思想也和國際差距很大。

王維洛:「中國的城市就是範圍很大,都是大城市,特大城市。你比如說,你這裏把居住區攤麵餅一樣越攤越大以後,你要想到以前的管道系統就失效了。你還要從新投資。它(投資)並不是按照直線的方式而是指數式的上升,所以國外的專家們並不看好特大城市。」

對於2010年夏季洪水的特點,王維洛概括介紹說:

王維洛:「今年的洪水我們可以分作兩部分來講,一部分是發生在城區的,城市的部分街區水位很高,比較明顯的比如說像廣州。還有一部分是在農村,山洪暴發以後水位上揚,有的水庫潰壩了。」

大陸的水庫雖然建得很多,但王維洛認為,這些水庫的品質普遍不行,所以,即使洪水和降雨不大也無法抗洪。

王維洛:「說實在的,今年的洪水的範圍和降雨的強度都不是很大,但是造成的損失卻相當的大。特別是今年已經有5,6座水庫潰壩。那潰壩所造成的洪水就比原來的自然洪水破壞性就更大。當時中國建水庫時跟你說既能防洪又能抗旱,世界上一半以上的水庫都在中國,但是造的水庫既不能防洪,又不能抗旱。」

王維洛認為中共到現在為止,依舊不能正確的和自然和諧共處,並且不能認識到錯在哪裏。

新唐人記者普至、郭敬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