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財長菅直人多受投資人歡迎

【新唐人2010年6月3日訊】據美國《華爾街日報》網站報導,鳩山由紀夫2日辭去日本首相後,副首相兼財務大臣菅直人成了把握最大的接班人選。菅直人向來主張,日本央行應該打擊通縮,並且提高銷售稅來彌補日益上升的社會福利成本。不少投資人擔心日本國債難以收拾,因此可能歡迎菅直人整頓財政的立場。

分析家指出,菅直人如果當上首相,對日本公債市場是好消息,因為菅直人比較重視金融紀律,而且比其他閣員更主張提高消費稅。

菅直人1946年出生於山口縣,1970年畢業於東京工業大學,1976年以獨立身份參選日本國會眾院落選,但他辯才無礙,人緣佳,1980年當選眾議員至今。

63歲的菅直人政治歷練豐富,他的主要政績有:1996年和鳩山由紀夫聯手創立民主黨,1990年代出任橋本龍太郎政府的厚生大臣,揭露了數千血友病患者被輸含愛滋病毒血液事件中,日本政府官僚作風應負的責任,因而一舉成名。

菅直人並非財政政策專家,但他在內閣極力推動整頓日本的財政體系,並且在國會提出金融改革案。

菅直人今年1月出任財相不久,主張弱勢日圓,驚動市場。

在未來幾天,日本執政黨民主黨很可能舉行領導人選舉。

新唐人亞太電視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