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21週年 臺學者籲支持中國民主

【新唐人2010年6月3日訊】面對六四即將步入二十一週年,台灣的學者們認為:中國公民力量已形成遍地烽火的態勢,台灣應該伸出援手,支持中國民主自由發展,為將來兩岸的真正和平奠定更好的基礎。

與會學者談到,中國的政治改革在六四之後被中共政權完全堵死。中共至今依舊堅持一黨專政,迫害人權事件層出不窮。富士康事件只是在中國這個最大血汗工廠國度裡的一個縮影。

中研院副研究員徐斯儉:「中國模式的特色就是『低人權,高剝削』,這樣的一種崛起模式,低甚麼人權?不是低台灣人權,低中國大陸人權。」

在中國社會內部矛盾嚴重的情況下,公民力量已經悄悄崛起,台灣支持中國民主化已不只是單純道德義務問題,也是加強區域安全。

自由作家張鐵志:「有沒有其他台灣可以輸出的?包括剛才幾位講的,台灣的軟實力,或者台灣自己引以為傲的所謂的民主自由人權。」

中華大學行政管理系副教授曾建元:「台灣的這個國防的縱深,我們可以拉到中國大陸的內部,形成一個安全網,這會讓中共它在壓制台灣的這個力量,會因為它內部的這個民間力量,而受到某種程度的耗損跟抵銷。」

雖然中國民主化最關鍵力量還是在中國內部人民,但與會學者也建議,未來台灣政府應該把保障人權條款加入到和大陸簽署的協議中。

新唐人亞太電視阜東、陳美生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