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現罷工潮當局戒慎恐懼

【新唐人2010年6月3日訊】今年以來,中國國內不論外資、國營或民營企業,接連出現罷工潮,消息還震驚中南海,中共高層認為工潮一旦成為氣候時,其對中共政權的危害將更勝於21年前的六四學運。

據博訊新聞網報導,北京高層認為,臺資富士康和日資本田事件及各地爆發的工潮,給中國幾十萬家企業和逾億產業工人起了極負面示範作用。

5月以來,日資廣東佛山本田、上海夏普電器、江蘇無錫尼康、韓資北京星宇車科技,都相繼發生大罷工事件。時勢評論家橫河認為,經濟發達的沿海地區工人的工運,對政府的威脅很大。

時勢評論家橫河:「他們是在最活躍的產業界和最活躍的經濟區的工人,所以他們的覺醒和組織呢,就會對中共造成非常大的威脅,這是我的看法。」

據橫河分析,六四學運之後,中共當局用經濟發展,來避開人民對民主自由的注意力;以廉價的勞動力吸引外資,將中國變成了世界工廠,中國經濟學者易憲容分析說,當民眾不能公平分享社會資源時,罷工就成了表達訴求的最簡單方式。

中國經濟學者易憲容:「我們社會最大的問題就是,弱勢民眾他所分享的社會資源愈來愈少,他沒有一個很好的管道來反應他們的訴求,民眾可能就要採取罷工,如果說這種訴求來講,到了極端的時候,就會引起一系列的重大的社會問題。」

有消息指出,中宣部已下令禁止媒體報導罷工事件,內地網站開始刪除部分有關罷工的消息。

新唐人記者梁欣、王馨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