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開信促台灣朝野重視富士康事件

【新唐人2010年6月4日訊】《北京之春》雜誌與「公民力量」組織,最近聯合發起對台灣朝野的公開信簽名活動,希望台灣官方和民間的壓力,敦促中國(共)政府和富士康,嚴肅調查員工高頻率自殺事件。

公開信的內容說,「......如果富士康或當地政府壟斷關於系列自殺事件深層原因的調查,那麽,這樣的調查是缺少公信力的,我們相信,真相是解決問題的前提,......。」

公開信的發起人之一,《北京之春》雜誌主編胡平表示,公開信的目的是避免發生更多的悲劇。

胡平:「富士康13跳,無論如何都是很不正常的,因此人們有權了解事情的真相。那麼必需需要獨立的民間人士,去進行這種調查。」

公開信還指出,希望允許富士康職工,組建獨立於官方花瓶工會之外的獨立工會,以維護工人的權益,使工人在勞資關係中不再長期處在劣勢地位

胡平:「我們知道和中國大陸的很多企業相比,富士康勞工的處境,遠遠還不是最差的。那麼在中國大陸勞工的處境惡劣,不僅僅是因為中國還很窮,所以勞動率特別低廉,更重要一點是在中國,勞工完全被剝奪了他們的發言權。」

陳先生是深圳的一名工人,他表示如果中國有獨立的公會存在,將會解決許多現有的工人問題。

陳先生:「中國大陸的工會都是假的,都是由政府組織成立的,不是真正代表工人的。我們連提出正常訴求的這種途徑都沒有嘛。」

而在這封公開信發出的同一時刻,蘋果電腦的執行長喬布斯(Steve Jobs)首先替富士康背書,他認為「富士康不是血汗工廠」,外傳蘋果還將增加薪水、提供補貼給富士康的員工。

山東煙臺的徐先生在當地的工廠上班,他說,山東的富士康從來沒有發生過「跳樓」事件。

徐先生:「跳樓事件都是在深圳那邊嘛,同一個廠他管理模式、工資待遇都是一樣的,為甚麼在南方都會出現,在北方就沒有呢?那肯定是有其他的內幕嘛!」

深圳的富士康主要以代工蘋果暢銷商品iPhone,iPad為主,在接連發生跳樓事件之後,不少人也把茅頭指向了蘋果公司。

BBC中文網的評論指出,西方商界的專業人士應該不會不知道,中國政府禁止工人組織自己的工會,工人沒有權利和資方談判。眼下中國各地政府為了吸引投資,紛紛為外商和臺商「保駕護航」,更能決定地方官員仕途的,是與GDP指標相關的「政績」,而不是勞工權益。

新唐人記者 梁欣 唐宇 周平 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