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張小月 –專訪駐英臺北代表處張小月代表(下)

【新唐人2010年6月5日訊】社區廣角鏡 2010-06-05

作為外交官的個人魅力和待人接物方式

觀眾朋友們,上一集我們向您介紹了張小月成長的歷程,以及在30多年的外交生涯中不平凡的閱歷與成就。現在我們將繼續走近張小月,一起分享作為外交官的她是如何待人接物以及她個人魅力的所在。

作為一名外交大使,張小月平日的工作非常繁忙,要處理大大小小的許多事務,參加各類的會議等等。但是她經常抽空參加台灣社團舉辦的各種活動,而且一點沒有架子,非常的平易近人。在公眾場合,無論是和普通民眾一起,還是接受採訪的時候,她總是笑容可掬,親切而和善。“其實我的個性很喜歡交朋友,喜歡認識很多新的朋友,這是在我的工作裡面,蠻開心的事情,不管是三教九流的朋友,不僅是政界,不只是政府官員,國會議員,新聞媒體,學者,我還喜歡認識一些民間的人士,像NGO非政府組織裡面的人士。在各行各業裡面,我覺得這就像一個社會大學一樣,讓我看到很多很好的例子,很多人在不同的崗位和領域裡面他們都做得非常出色,讓我看到這個世界很大很有趣。”

作為一名女外交官,張小月以女性特有的感性和細膩柔和,在工作上往往有著特殊的優勢,她笑稱為“軟實力, Soft Power”, “ 這就像是推銷員,Hard sale, you sale nothing, soft sale,你才能夠把你的產品推銷出去。像我們推銷的產品就是我們的國家嘛。” 她還談到,在西方國家,“其實台灣的經濟實力,民主成就,大家都非常推崇。在國外,我們對自己的國家非常有信心,因為我們很自由,很民主,很有活力,非常有活力!”

外表柔弱的張小月,在外交工作方面很有一套心得,而在日常參加各種場合的活動中,她的衣著品味也非常得體,高雅大方。那麼對於女性最喜歡的時尚和衣著打扮方面她又有甚麼獨到的見解呢? “每個人都有她自己的特質。時尚當然很好啊,我也喜歡時尚,可是時尚很容易過時,而且也不見得在每個場合都很合適。 (穿衣)要有自己的風格,要有自己的特色. 我希望穿衣服能做到『高貴不貴』,外表看起來非常的高雅,非常的高尚,可是價格非常的大眾化,每一個人都能支付得起這樣的價錢。”

對於30多年來一直從事外交官工作,而且事務繁多,總是很忙碌,張小月卻總能保持很好的心態和燦爛的笑容,對此她的體會是,“最主要是我很喜歡這個工作,所以就一直堅持做下來。不管你喜歡做甚麼,我認為,如果你的職業是你的興趣的話,你一定會做得非常的好,而且你會很執著很投入. 因為喜歡嘛,喜歡和人家來往,喜歡做自己的事情,做下來就會覺得很有樂趣。我個人覺得就是說,自己要從內心去發掘自己真正喜歡做甚麼,朝這個目標好好去奮鬥去努力。”

觀眾朋友,張小月的故事今天就和您分享到這裡,看完之後,不知您是否有共鳴或者受到啟發?謝謝您的收看。再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