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較勁 台灣受考驗

【新唐人2010年6月6日訊】新聞週刊(220)

中美兩大陣營暗中較勁,也讓台灣領導人備受考驗。就在兩岸第五次江陳會即將登場,“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呼之慾出之際,6月2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馬朝旭卻突然表示,中方反對台灣與其他國家的官方經貿協議。此話讓馬英九之前所強調的兩岸通過簽署ECFA,可打開台灣與其他國家自由貿易通道之説,完全不成立了。那麽,既然這樣,台灣還有必要簽署ECFA嗎?馬朝旭在此刻放話耐人尋味。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馬朝旭:“中方對於台灣同其他國家開展非官方的經貿往來不質異議,但是對於官方性質的協議我們是反對的。”

馬朝旭的一番話,對一貫主張通過簽署ECFA,打開台灣與其他國傢貿易通道的馬英九來説簡直就是當頭一棒。對此馬英九在2號下午出席國民黨中常會時,主動做出回應。

中華民國總統 馬英九:『中華民國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我們跟世界上許多的國家都曾簽署過條約或協定,不論這些國家是有邦交的或是沒有邦交的,不管有沒有邦交,只要是我們政府或者是我們政府所授權的人員所簽署的條約或協定,它就是一個官方的協定。』

通過簽署ECFA,開啓台灣與其他國家簽署自由貿易協定的大門,一直以來都是馬英九政府的主張。

中華民國行政院院長吳敦義:“我們會等兩岸簽署ECFA之後,生效以後就著手去談。但是甚麽時候簽約,甚麽時候簽FTA,也要看我們台灣跟哪個國家談判的進度。還要看雙方在經濟上是不是互補的,如果是互補的,沒有很大的衝突,那也許就很順利,談判成功。三、兩年就簽了。”

但是,中共外交部的態度,顯然使得這種策略已經站不住腳了,但台灣還是執意要簽,就有點令人費解了。

中華民國行政院長吳敦義: 「不會因為中國哪一位表達意見,我們就有所停頓(和他國簽FTA),不會受他影響。」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 「有助於和其他國家簽FTA,事實好像這個效果並不會出現,我相信台灣民眾,在過去或許對ECFA,持比較正面期待的這些民眾,可能要重新思考這個問題。」

臺聯黨主席黃昆輝: 「他這完全是謊話,我們能和其他國家簽FTA,我們就直接和中國簽FTA就好了,何必和中國簽ECFA,ECFA就和香港的CEPA一樣,就是把我們降級,不把我們當國家,而是中國的一部分。」

馬英九執政後,兩岸關係升溫,簽署的十多項經貿協議,的確對刺激台灣經濟起到了積極的作用,但在政治上,台灣和美囯一樣,都是民主國傢。有大陸學者早就警告台灣說,不要落入中共“葫羅卜加大棒”的陷阱。中共覬覦的是台灣民主制度。不過,即便如此,馬朝旭在江陳會前講這番話,還是令人匪夷所思,不排除在朝鮮半島問題上,中美所代表的共產和民主兩大陣營浮現同時,中共已對台灣失去耐心。因此,中美較力,也讓台灣領導人的智慧受考驗。

新唐人電視臺記者楊曉玫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