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陷「天坑」頻發 民眾疑地震前兆

【新唐人2010年6月9日訊】位於廣西來賓市的「凌口水庫」大壩塌陷,出現一個直徑2米、深1米的大坑,3個漏水點,涉及下游3個村莊的2500多居名安全。當局8號疏散下游群眾,此外,距離凌口水庫約5公里的吉利村,不久前也發生土地塌陷的地質災害,民眾擔心可能是地震前兆。

大陸內地四川,浙江,江西,廣西等地,最近出現地面下陷和多處「天坑」的現象,引起社會關注。

據官方媒體報導,來賓市興賓區良江鎮吉利村3號,發生地面塌陷,造成四個巨坑。最大的坑直徑有七八十米,深度有二三十米。在大坑周邊,形成了一道道裂痕,一直蔓延到村裏。兩村有100多間房屋牆體出現裂縫、傾斜現象。

同時,地面塌陷也危及到附近的「吉利水庫」。為確保安全,6月4號下午,「吉利水庫」破壩放水。

《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臺》7號報導指出,這種「天坑」頻發的跡象,引發當地民眾的恐慌,認為「天坑」現象是由地質鬆動造成的,而地質鬆動又與地下岩層活動有關,民眾懷疑可能是地震前兆。

廣西來賓市水利局宣傳部部長向《希望之聲》表示,造成水庫裂縫的原因,可能是由於強降雨引起的地下溶洞壓力變化,沖刷引起的地質塌陷。這位莫姓部長還表示,這幾個天坑還在擴大之中,

莫部長:「前天和昨天都還有變化,裂縫加寬或變窄,都還有變化,不是說一定塌陷下去,裂縫有的地方是加寬,但也有的地方肯定稍微小一點,整個地質都還有變化,應該說還在活動當中。」(聲音來源:希望之聲電臺)

前四川省地震局綜合預報組組長李有才表示,出現「天坑」現象雖然不能說是地震產生的直接原因,但也可能是一個間接前兆。

李有才:「由於它這個地方屬於地震區域或地震區域邊緣地帶,汶川地震之前,幾個月之前也出現過這個現象,也是在宜賓那個附近,作為我本身來說,這種現象(可以)作為一個次要的參考。」(聲音來源:希望之聲電臺)

現年70歲的李有才與著名地震權威耿慶國、錢複業、趙玉林等同屬中國第一代地震預報工作者,「都是從唐山走過來的人」,他們不同程度上預測了汶川大地震,但地震局都不予重視。

報導說,6月4號,江西南昌市南大道與迎賓大道交叉口附近,突然塌陷,一輛本田轎車被卡在洞口處,同一天凌晨,浙江黃衢南高速公路江山段路面突然出現一個大洞。此外,成都大邑新場鎮、崇州懷遠鎮也出現了兩個「天坑」。此前,四川長寧,宜賓等地都曾經出現過「天坑」的現象。

新唐人記者周平 郭敬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