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委進外企?專家說不如建獨立工會

【新唐人2010年6月12日訊】近來在華外資企業接連發生員工大罷工事件,勞資矛盾突出。中共當局借官方媒體放風,表示希望在外資企業內成立黨委,為外企指路。有中國學者認為,官方這種做法無法有效解決勞資對立,惟有讓工人成立獨立的工會,才會緩解矛盾。

近期,在華的外資企業員工罷工事件,從大陸沿海向內陸地區蔓延﹔對此,廣東省委書記汪洋曾在五月底提出,在外資企業內部設置黨委的想法。不過,人民大學科學哲學博士江棋生卻表示,富士康正因為設置黨委,跳樓事件才會層出不窮。

江棋生:「 不成立黨支部恐怕沒有這麼多跳樓的,就是它(成立黨支部)沒有好作用。」

據了解,富士康在2001年12月就成立了企業內部的黨委,目前富士康各園區共有5個黨委、405個黨支部,也是深圳市首家成立黨委的臺資企業。

江棋生指出,在深圳眾多的外資企業中,只有富士康傳出員工跳樓事件,因此,他認為有效解決員工罷工或跳樓的方法,是成立真正屬於工人的工會。

江棋生:「成立工會,工人自己的工會,跟資本家談判,就不需要跳樓了。共產黨的官辦工會,不是我說的獨立工會,沒有用的。」

另據多家媒體報導,郭臺銘近日對外表示,富士康發生員工跳樓事件後,中國官方派了約200餘人調查團進駐深圳龍華園區,實屬罕見。

新唐人記者 方源 特約記者 駱亞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