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字塔造型粽 以肉包米秀創意

【新唐人2010年6月12日訊】社區廣角鏡2010-06-12

金字塔型的12層大肉粽,與粽不同

端午節快到了。節日期間,粽子總是必不可少的。飯店業者推出以肉包米的金字塔千層粽,軟軟QQ的紅豆冰粽,請隨我們的記者一起來了解製作過程。

拿出方形肉塊,沿著邊緣連刀切片,刀刀精準,要的就是厚薄均勻,又一氣呵成,突破傳統外型與糯米包裹內餡的製作方法,江浙老菜東坡肉為創意,金字塔型的12層大肉粽,真的與粽不同。

行政總主廚 阿金師:「冰糖跟紹興酒去滷四個小時滷好後,再去冷凍,冷凍好再拿出來切割,原則上我們要反覆冷凍三次,冷凍再再切,冷凍再再切,冷凍再再切」「所以等於說這個粽子包到好來要兩天,所以我們的產量,一天只能夠產差不多十顆」

干貝、櫻花蝦、糯米、菜脯還有油蔥酥,通通下鍋拌炒成米糕,然後拿出冷凍定型的一刀肉,放入鮑魚、鹹蛋黃、百果、栗子等餡料與米糕,壓緊後倒扣送冷凍,荷葉包好綁緊再蒸上90分鐘,850克的金字塔肉粽上桌了。

行政總主廚 阿金師:「我們就是用最傳統的這些料,大眾口味的這些粽子,比較容易接受,大家容易接受,不能用特別的像新料,這樣會打壞原來粽子的意義。」

儘管為了搶攻今年粽子的市場,業者大玩創新造型,但是傳統粽子的口味仍然是民眾的最愛,不容忽視。

新唐人亞太電視邱添喜 闕寶如台灣臺中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