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盃主題曲涉剽竊 原創獲補償

【新唐人2010年6月13日訊】新聞週刊221期

四年一度的世界盃足球賽,6月11日在南非的約翰內斯堡拉開了帷幕。32支足球勁旅,將經過30天,64場的鏖戰之後,於7月12日決出冠軍。這是世界盃首次在非洲舉行。目前,南非正值冬季,爲了炒熱氣氛,世界盃開幕前,6月10日,在約翰內斯堡的奧蘭多體育館還舉行了盛大的音樂會。由美國拉丁歌後夏奇拉(Shakira)演唱的世界盃主題曲《WAKA WAKA》版,搖動全場,氣氛超Hi。不過狂呼的人群,卻少有人知道,這支主題曲卻是剽竊了80年代非洲喀麥隆的熱門金曲。《WAKA WAKA》版一上網,沒想到這個偏遠國家的曲子立即被人聼了出來,結果原創獲得了補償。

極具非洲音樂特色世界盃主題曲,加上擅長狂扭的美國拉丁天後夏奇拉的賣勁舞動,使冬天裏的世界盃賽前音樂會全場沸騰。夏奇拉,Alicia Keys,大家對歌星如數家珍,但卻很少有人知道,這支主題曲,原本是來自喀麥隆“讚哥利瓦”樂隊1986年的熱門金曲。

原創歌曲的名稱與樂隊同名,也叫“讚哥利瓦”。身穿軍裝的樂隊成員邊唱邊扭的滑稽視頻曾在喀麥隆轟動一時。這也是喀麥隆早期的MTV之一。這支曲目旨在慶祝喀麥隆和非洲的獨立。

“讚哥利瓦”樂隊主要歌手之一,同時也是曾任喀麥隆總統保鏢的金保儸 澤貝拉說,這支曲子有很強的非洲根源。她涵蓋了非洲的三個變革,包括奴隸制度﹔殖民制度,以及50年後的今天,非洲的自由。

“讚哥利瓦”曾被一位西非人帶到了南美,在南美洲,特別是在夏奇拉的家鄉哥倫比亞,也是轟動一時。

據“讚哥利瓦”經紀人表示,“讚哥利瓦”被用在了2010南非世界盃主題曲中,樂隊成員事先並不知道,直到部分主題音樂被放到了網上,他們才聽到。

“讚哥利瓦”樂隊經紀人迪德爾(Didier Edo):“一位樂隊成員剛好住在美國,所以我們取得了聯繫,找了律師,然後著手聯繫夏奇拉的經紀公司和索尼公司。開始商討解決辦法。”

由於使用了他們的音樂,“讚哥利瓦”樂隊最終獲得了補償,但是他們沒有說補償的數目。

“讚哥利瓦”歌手澤貝拉說, 這是不幸中的萬幸。由於事先沒有被告知,他們不知道歌曲被使用,但是現在問題都解決了。他並表示,由夏奇拉這樣的世界級歌手演唱,他們不僅感到榮幸,更重要的是,她的歌聲把人團結在了一起。

據悉樂隊目前正在協商,爭取讓他們在世界盃期間環遊南非。不過賽前音樂會他們並沒有被邀請參加。

新唐人電視臺記者楊曉玫編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