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主女神像風波 打壓黑手延伸(2)

【新唐人2010年6月13日訊】在各界強烈抗議和譴責下,港府在5月31日星期一晚發表聲明,表示可以在有條件下歸還雕塑品給支聯會。

星期一晚上港府發表聲明後,警方邀請支聯會成員星期二下午到北角警署,商討取回民主女神像和六四雕塑的事宜。

支聯會四名常委,包括二名副主席李卓人和蔡耀昌與警方開了大約一個半小時的會,李卓人表示,警方一度要求支聯會簽署一份聲明書,承認之前違法,並承諾今後會申請牌照,才能歸還沒收的物品,但他們當場拒絕,最後警方安排讓雕塑品提早一天擺放在維多利亞公園。

香港支聯會副主席李卓人:我也清楚的跟他講我不同意裏面的內容,我從來不覺得我們干犯任何的法例。

香港支聯會副主席李卓人:這個很明顯是政府的一個讓步,因為本來我們要到明天才可以進入維園,我們這邊就是以大局為重,一定是我們的最終目標,是將這個民主女神像擺在維園。

兩座民主女神像和一座浮雕,傍晚由北角警署運到維園擺放,當晚開放給民眾致哀。香港中文大學學生會當晚表示,願意將這批雕塑品接過來,擺放在中大校園,但遭以校長劉遵義為首的中大行政及規劃委員會以所謂的“政治中立”為由拒絕,學生會表明會抗爭到底。

六四燭光晚會結束後,幾座雕塑品成功運送到中大校園擺放,在現場受到大學逾千人熱烈歡迎。中大學生會表示,將會繼續向校方爭取,希望民主女神像能永久樹立在中大校園內。

香港中文大學學生會會長黎恩灝:我在這裏呼籲大家,懇求大家,如果有一天,大學要強行將民主女神像和浮雕從中大移走的話,我希望今晚的群眾回來中大保衛神像。

6月7日,民主女神像繼續在中大校園豎立,一個有關近期打壓的論壇在附近舉行,有學者批評所謂政治中立的言論是教壞學生。

香港中文大學哲學系教授劉國英:這個推理是犯了邏輯上的謬誤,我作為老師,我覺得這個完全是教壞學生。今次我覺得更嚴重的不僅是言論受到打壓,最重要是學校方面率先做一個很壞的榜樣,這個榜樣就是將一些虛假的言論、欺詐的言論,來瞞騙我們。

中大學生會主席黎恩灝擔憂,大學的學術自由和言論自由會蕩然無存。

香港中文大學學生會主席黎恩灝:我們真的會覺得是否是中央的打壓,因為政府的打壓,連大學都要噤若寒蟬,有這樣的寒蟬效應。不敢得罪上頭,如果是這樣,大學的學術自由、大學的言論自由,還剩下多少呢?

支聯會副主席李卓人表示,過往舊的民主女神像兩次擺放在時代廣場都相安無事,今年當局卻刻意阻擾,證明港府效仿中共在敏感日子進行打壓。

香港支聯會副主席李卓人:這是甚麼香港?現在最慘的一件事就是香港的法治已死,法律已經成為鎮壓人民的工具,這個就不是法治,這個變成是中央所謂的依法辦事,就是依法去整治我們香港人現在所有的自由。

候任香港中文大學校長瀋祖堯在稍後承認校方原先的處理方法欠缺經驗及不成熟,並宣稱中大尊重言論自由,將繼續和學生商討尋求圓滿解決的方法。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