粽料大漲 粽子店難挨

【新唐人2010年6月13日訊】社區廣角鏡2010-06-12

業者感嘆,今年粽子生意不好做

許多粽子原物料價格大漲價,商家透露,這次成本漲幅大約在二成以上。面對成本的增加,多數店家決定自行吸收,也有業者表示要適當調價。來關心一下商家的不容易。

今年的粽料價格漲很大,光粽葉就漲了一成五,糯米從每斤十八元漲到二十三元,香菇每斤多漲兩百元,

蛋黃則從四塊漲到五塊錢。阿根廷魷魚,三月的批發價,一斤才一百八,現在已經漲到三百塊。

更誇張的是,這次花生米也從每斤五十五漲到六十三元,另外,豬肉、蝦米也全都一起漲。

粽子業者楊佑忠:「像豬只天災(88水災) ,阿根廷魷魚是因為氣候的變化,我們現在整個氣候溫室效應,整個收穫都減少。」

粽子業者謝永利:「目前沒有機制(政府)來平衡物價,每年這個時候會漲,今年漲得特別誇張。」

平均一個粽子的成本增加了二成,有業者決定自行吸收,也有業者選擇高單價的粽子漲價。

粽子業者楊佑忠:「今年我們維持以往的價格我們不漲價,整個食材漲價的部分,我們自行吸收。」

粽子業者謝永利:「高單價的東西,本身用的食材與食材數量比較多,相對的反應在成本的壓力就比較大,就做微幅的調漲。」

無論漲價或不漲,面對這波原物料漲潮,業者全都感嘆,今年粽子生意實在不好做。

新唐人亞太電視史進旺 趙惠翎 曾進賢台灣臺南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