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誠勿擾》被指“拜金”遭整肅

【新唐人2010年6月17日訊】大陸江蘇衛視推出的《非誠勿擾》相親節目,創下收視冠軍,引發各地省級衛視爭相模仿,也推出類似節目。最近,央視嚴厲批評這類節目內容低俗,國家廣電總局也重拳出擊下令整改。用如此嚴厲的口吻批評這一類娛樂性節目,引起學者專家的質疑。

江蘇衛視今年初開播的相親節目《非誠勿擾》,收視率非常火爆。女嘉賓馬諾一句“我寧願坐在寶馬里哭,也不願意坐在自行車後面笑”,讓無數電視機前的觀眾為之譁然。一時間,螢屏裏遍佈“剩男剩女”,“拜金女”“富二代”等相親話題人物,輪番登場亮相。

6月11號晚,中央電視臺《焦點訪談》欄目播發深度報導,嚴厲批判了這類婚戀交友節目,認為節目“宣揚拜金主義、混淆是非善惡、傳遞不健康的價值觀,嚴重誤導廣大觀眾。”

12號,《新華網》發佈廣電總局通報,透露了廣電總局重拳整治相親節目的整頓令。

對這類娛樂性節目,中共當局如此大動干戈的整肅,引來了網民和學者的質疑。

《紅網》一篇評論文章說到,《非誠勿擾》這檔節目火了,是因為它說了很多很現實的話,現實到我們不敢說但也無法否認它的確存在。貧富懸殊,買房壓力,明星夢,富二代,大齡剩女,其實都是這個時代的產物,社會的原生態縮寫。

網友認為,節目只是反映了人的真實想法而已,取消節目等於自欺欺人,社會問題根本不可能解決。

網絡寫手清濤認為,整頓低俗相親節目,是邏輯有問題。是節目敗壞了社會風氣?踐踏了“社會主流價值觀”?他質疑,目前中國的“社會主流價值觀”究竟是甚麼樣的一個東西?!!

研究中國大陸社會問題的香港科技大學社會學教授丁學良,在接受BBC中文網的電話採訪時指出,中國目前的現實是,拜金主義幾乎存在於社會的每一個層面,某一個角落。苛刻的說,中國現在是「笑貧不笑娼」。所以政府僅僅對電視節目整頓,卻不著力開創良好的社會風氣,只能用「治標不治本」來形容。

去年在大陸熱播的電視劇《蝸居》因為真實反映了大陸當前社會狀況,包括房奴血淋淋的遭遇、貪官包二奶、官場腐敗和權色交易等,遭到廣電總局的一再封殺。

今年,新銳導演寧浩的電影作品《無人區》被當局認為,影片內容「人物灰暗,故事色調太黑」,有損新疆形象,而遭電影審查局的封殺。

中共政權下的文藝作品,基本為政治所用,審查標準主要涉及意識形態及官方政策,凡被認為是不符合“主流價值觀” ,背離“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都有可能遭到打壓和封殺。

新唐人記者 李靜 孫寧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