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億建莫高窟虛擬體驗中心 惹爭議

【新唐人2010年6月17日訊】為了減少遊客對敦煌古蹟的影響,敦煌莫高窟投資2.6億興建虛擬體驗中心,以減少遊客在洞窟停留時間,這項工程在4月底動工,計劃在2012年投入使用,這一項目引來了各方的爭議。

莫高窟在20世紀70年代開始對外開放,至今已經接待國內外8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遊客600多萬人次,日益增多的遊客,加速了莫高窟彩塑和壁畫的氧化。

為保護這一文化遺產,應對日益增長的旅遊壓力,國家和當地政府決定投資2.16億元人民幣,在距離莫高窟約15公里的地方,興建一座4萬平方米的遊客服務中心,遊客將在這裡的數字影視設施中,欣賞數字化技術後的敦煌石窟影像,以減少觀看洞窟的時間。

說起敦煌莫高窟這個“東方羅浮宮”,人們就會想到著名的河西走廊西端,敦煌大漠邊上,戈壁上層層壘壘的千佛洞,想到它735個洞窟裡四萬五千平方米鮮活如真的壁畫,想到它兩千多尊精巧逼真的彩色佛像。

有外國旅遊者評價說:看到了敦煌莫高窟,就相當於看到了全世界的古代文明。隨著在宋朝年間絲綢之路的廢棄,莫高窟漸漸遠離世人的視野,一度被沙漠埋滅。直到清朝1900年,道士王圓箓在敦煌藏經洞中,發現了5萬多件從十六國到北宋的歷代文物,才打破了敦煌幾百年的沉寂。1961年莫高窟被列為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987年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而有關「虛擬莫高窟」的計劃曝光後,引起民眾紛紛爭議,有人質疑花巨資建一個“假”的莫高窟,吸引不了遊客,還面臨人、物、財力的負擔。更多的人擔心,將來“假”莫高窟通過和真實莫高窟的捆綁售票來收回投資,目前160元一張的票價將會上漲,往返於15公里外的莫高窟的費用,也勢必落在遊客身上。

把文化古蹟變成數字影像,網友表示:“敦煌壁畫的美在於它斑駁的痕跡,因歲月的流逝而產生的變化。如果硬把它們用電腦技術恢復,我擔心會失去敦煌本身的味道。”

新唐人記者寧修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