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亞灣核電站輻射洩露疑棄用法國零件

【新唐人2010年6月18日訊】由法國國營電力公司EDF負責興建,並一直獲得法國提供維修及零件裝備的大亞灣核電廠,上個月發生輻射外洩事件,據國際媒體報導,大亞灣核電廠最近更換老化零件時,沒有採用法國原裝配件,全由中國國產零件頂上,懷疑事故因此發生。

大陸官方掩蓋大亞灣核電站放射線洩露事故20多天,直到事故被香港媒體揭露之後,大陸官方還紛紛闢謠,聲稱只是小事故。海外媒體指出,電站洩漏已超出廠區範圍。

發生在5月23號的輻射外洩事件,直到5月28號才恢復正常。據《法國國際廣播電臺》報導,大亞灣核電廠安全諮詢委員會主席何鍾泰接受查詢時承認,23號核電廠員工替二號機組一個反應堆更換零件時,發現其中一根盛載核原料鈾元素的金屬燃料棒出現裂紋,並有小量核輻射洩漏。

大亞灣核電站位在中國廣東省深圳市龍崗區大鵬半島,是中國大陸建成的第二座核電站,也是大陸首座使用國外技術和資金建設的核電站。最初建設大亞灣核電站的目的是為了向香港供電。

6月14號,《自由亞洲電臺》獨家報導,深圳大亞灣核電站發生歷來最嚴重的核洩漏事故,核電廠一個機組在上個月23號運作出現異常,檢測發現幅射洩漏超出廠區範圍,直到6月14號還沒有受到控制,嚴重威脅附近居民性命安全。中共當局因為擔心引起恐慌,以及打擊當地房地產,所以一直封鎖消息,也沒有依據協議向香港方面匯報。

《自由亞洲》的報導在香港引發軒然大波。大亞灣核電站大股東中廣核、香港中電以及國家核安全局紛紛“闢謠”,聲稱只是小事故。中國廣東核電集團6月15號在網站上表示,大亞灣核電站二號機組5月23號監測發現,一回路放射線水準異常上升,5月28號放射線水準達到平衡並保持穩定,初步判斷有一根燃料棒的包殼可能存在微小裂紋。

新唐人記者趙培、黃福清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