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圍城﹕群星雲集的香港大片

【新唐人2010年6月20日訊】社區廣角鏡2010-06-19

在第29屆香港電影獎中獲得8項金像獎

十月圍城在第29屆香港電影獎中獲得8項金像獎,這部影片也是舊金山國際電影節的參展影片之一。影片監製陳可辛周和這麼多的打牌明星合作,來聽聽他的經驗和感受。

身為影片「十月圍城」 的監製,陳可辛方方面面都得照顧到,包括票房、據情,還有明星之間的協調工作。

那麼 陳監製的協調工作做得如何﹖是否讓眾多大明星合作得愉快呢﹖

十月圍城監製陳可辛: “那個確實是最困難的一個東西,也是監製最需要去協調的一個東西,所以這個戲裡面其實就做了特別多這方面的工作。 而你找了那麼多演員來,其實, 大明星都特別不喜歡跟那麼多人一起演。用那麼多明星其中一個理由就是說,它這個戲確實是有那麼多角色,那那些角色你要感動人、要有魅力,也得明星才能感動人、有魅力。所以那個確實是很困難的事情。”

陳監製說明星之間免不了會作些比較,擔心自己在戲裡面看起來不如別人。

陳可辛:“我最緊張就是首映那天晚上,因為所有演員都沒看過那部電影,直到首映。到首映的時候是不是每一個人都高興,這個很難說的。那麼那麼多人在戲裡面,我很怕他們出來會覺得, 陳可辛你騙我,你叫我來,結果我最不好看。所有人去看了出來,大家都很感動,而且都說剪得很好,就是每一個人都覺得對他的戲份滿意,這個我覺得比票房更難。”

陳監製客氣的說是運氣,看來他這方面的工作的確做得很好。

故事講述1905年,辛亥革命之前,孫文親臨香港,主持「興中會」改組為「同盟會」事宜與宣誓儀式。香港革命人士為了保護會長孫文,與清廷派出的暗殺隊,在街頭巷角裡展開血戰。終令孫中山在十二小時之後,完成任務,安然離港。

這部香港革命情節的電影,整部片子卻是在上海拍的,“都在上海拍的,這個戲要在香港拍就更貴了。在上海搭了個老香港的景,整個景是搭的,那個景就搭了四千多萬。”

從商業的角度來看,「十月圍城」也是大贏家,“投資一億五吧,人民幣,大概2000多萬美金,那麼,在內地就回來三個億的票房,那麼還沒算香港、台灣跟海外。”

新唐人記者洪瑋蓮加州舊金山的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