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倫多市長候選人接“中國行”禮包 民調下降

【新唐人2010年6月20日訊】新聞週刊222期

加拿大最大城市多倫多的市長選舉選程過半,各候選人都緊鑼密鼓施展各自解數奔走社區,利用各種演講辯論機會提高自己的支持率,原本支持率領先的市長熱門候選人喬治•史密斯曼(George Smitherman)上週二(6月8日)宣佈接受中國政府全資支付,去中國參加國際市長旅遊論壇,在當地社會引起不小的反響,當地最大的主流英文報紙多倫多星報指中國政府此舉是有意介入多倫多的市長選舉,其他候選人和很多社區人士也都批評中國政府此舉不當。

“中國政府是干涉加拿大內政”加拿大知名作家兼記者黃明珍女士認為中國政府背書史密斯曼是想插手加拿大的政府:“ 中國政府估計他會贏得市長選舉,所以選了他。中國政府選他,應為他當時(支持率)是第一名,很有意思,他在中國時,他下降了,變成第二名了”

結束中國旅程回到多倫多競選辦公室的史密斯曼表示,中國之行是受中國駐多總領事朱桃英的邀請,全程5天,從6月10日至14日,:“雖然行程很短,但很受益,”記者問:“去了哪裏?”“飛經北京,去了鄭州和上海”。

社區人士,獨立評論員馮玉蘭女士認為中領館在選舉期間單獨邀請史密斯曼去中國參加國際市長旅遊論壇很不恰當:”擺明瞭中國政府想干涉加拿大競選內政,因為史密斯曼即沒市長之名,而且過去也沒處理過旅遊方面的事物,在競選其中, 作為一個外國的領事機構,不能單獨邀請這樣一個候選人去“

市長候選人Giorgio Mammoliti:“ 中國政府犯了個錯誤,他們的這個外交策略不好”

對於中國政府的這一不符合外交常識的舉措很多人加拿大人都表示很難理解,市長候選人Doug Ford:“很多人都很疑惑,為甚麼他要去那兒, 我們需要解釋,沒人告訴我為甚麼”

前中共駐澳洲高級外交官陳用林脫離中共後曾對外披露,中共利用美女、金錢、政治利益和經濟利益等引誘對方入圈套,取得證據後,脅迫對方為其效勞,關鍵時刻被用來做代言人等。

深入多倫多華人社區20多年,一直在為改善華人社區利益活動的馮玉蘭女士認為中共對加拿大政府社區的滲透干預不是個案:“過去這麼多年以來中國政府都是非常有策略的,在政壇社區,以及傳媒那兒發展他們自己的代言人,這次也並不是一個獨立的例子,過去三級政府的競選中,有同類型的事情發生,只不過傳媒沒披露”

很多人也都認為史密斯曼在這個時候接受中領館的禮物,不是明知之舉。

黃明珍:”但是史密斯曼本人本人也有責任,他不應該接受一個免費的旅行,不管他是市長還是不是市長,他不應該接受一個外國政府的禮物。“

ROCCO ROSSI:”我認為在選舉期間,化別人的錢出國旅行,不是個理性的選擇“

黃明珍分析史密斯曼接受中領館的禮物可能是想爭取多倫多華人的選票:“他想在多倫多的華人當中突出一些,10%的多倫多人口是華人,可是他錯了,不應拿外國政府的錢,因為他將來要代表多倫多人民,不是中國”

馮玉蘭:“其實加拿大的選民,他們會覺得你幹嘛要接受一個外國政府在這個敏感時候的邀請,你本身作為一個候選人你的政治智慧在哪裏”

不過史密斯曼本人不認為自己接受中領館的這個禮物有甚麼不妥:”中國現在很重要,多倫多有如此多的華裔,可以和中國有更多的貿易和旅遊業的往來,是很好的機會學一些能有利於多倫多的地方,同時建立良好關係。“

黃明珍70年代留學中國北京大學,經歷過中國的文革,六四,她認為加拿大人都比較單純,對中國政府的統戰術、關係學沒有經驗:“中國政府很會宣傳,加拿大的政治家很天真,沒經驗,應該批評他們,他們覺得可以接受,你一接受他的請客,最好的待遇,五星旅館 飛機票,當然改變看法,政治家不應該接受禮物,加拿大公民已經賦稅給他們,不應接受外國的禮物,是一種貪污,不應該接受,”

獨立評論員馮玉蘭:“他應該知道這個世界是沒有免費的旅遊,你現在接受別人的好意,將來對方會不會提出其他要求,那些要求如果和大社區的意義發生衝突的時候,如何平衡利益。”

史密斯曼的政績裡有一項是關注人權,他是第一個公開呼籲中共停止迫害法輪功的加拿大省議員,不少人擔心他在中國期間會被中國政府要求承諾甚麼,因為不久前渥太華市市長奧博萊從長達11天的商務訪華歸來後,拒絕簽署原本已經定好要簽發的法輪大法日褒獎令,當被問起原因時,奧博萊說自己在訪問中國期間“做了承諾”。褒獎令後來因為其他市議員的堅持才饒過市長簽發。

黃明珍:“我估計史密斯曼也會變立場, 他也願意跟中國搞好關係,當時他支持法論功,因為是為人權,如果他當選市長,他要跟中國政府搞好關係,他也可以解釋為甚麼要搞好經濟,因為我要發展貿易,這對城市是好的。”

史密斯曼表示自己和奧博萊不同,會一如既往的堅持自己的理念和原則:“我會堅持我一貫以來的立場和原則,不會有任何改變的”

新唐人記者蕭然加拿大多倫多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