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生等藥企行賄 藥監局7官員涉案

【新唐人2010年6月21日訊】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又出事了!原副局長張敬禮,因為涉及上海強生等多家醫藥企業醫療器械行賄案,被免去副局長和黨組成員職務。從衛良被「雙規」至今,陸續已經有7名國家藥監局中、高層官員被「雙規」。

張敬禮是繼鄭筱萸之後,被「雙規」的藥監系統最高級別官員。據一位國家藥監局的知情人士透露,張敬禮出事主要是因為上海強生案,被牽扯出來的。

來自《中國新聞網》的消息,今年4月17號,國家藥監局註冊司衛良被醫藥企業舉報,涉賄150萬,當時業內人士就預測,還會有更多人涉案。結果扯出了包括中國藥品生物製品檢定所的祁自柏、白堅石、陳繼廷,及其他處室的2人,都先後被「雙規」或批捕或停職。

目前大陸醫療器械市場競爭激烈,包括強生、西門子和GE在內的眾多國際企業,他們在大陸市場開展業務,都繞不開國家藥監局這道關卡。

據了解,類似持有國外許可證的醫療器械生產商,在中國拿證需要1到2年時間,這個註冊證主要是補做臨床。而許可證是每四年要重新報批換證,審批監管權正是在國家藥監局。

有知情人士向《中國新聞網》透露,目前中紀委查的好幾個案子,包括上海強生和其他幾家涉足醫療領域的企業,都牽涉到張敬禮。因為做醫療器械生意,全靠這個證。張敬禮出事,肯定是發證上出了問題。

報導中說,國家藥監局自1998年成立至今,管理體制經過多次變革,由屬地管理變為垂直管理,管理許可權逐漸擴大,而導致權力過度集中。鄭筱萸現象成為那個時代權力過度集中的代表。

目前,國家藥監局又計劃將「垂直管理」改為「地方管理」,「對地方藥監局放權」。張敬禮事件,或許只是權力收放過程中種種亂象爆發的一個集中代表。

為了提高紀委書記組織協調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能力。根據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消息,18號在中央黨校舉辦了一場全國市級紀委書記培訓班,有400多名來自全國各地的紀委書記參加了這場培訓,預計7月將再培訓950市轄區紀委書記。

中共如此大規模密集培訓,是否真的能起到防堵貪腐的作用?

網民閒人‧維傑在他的博客中寫到:權力導致腐敗,掌握了權力也就是掌握了利益,利益互送的結果就是官官相護,監督也就成為空話,甚至轉變成保護傘。他說,共產國家,實行一黨專政,內部監督最容易變成最高掌權人整肅對手,排除異已的手段,給國家和人民帶來巨大的災難。希特勒和史達林就是最好的借鏡。

新唐人記者李庭、李璐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