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官稱政府開支不高 民眾嘩然

【新唐人2010年6月22日訊】中共衛生系統的官員曾經對媒體聲稱,「與國外相比,中國人看病不算難,也不算貴」,民眾批評這位官員信口雌黃。而最近,前衛生部長、現任人大財經委副主任委員高強表示,與國外很多國家相比,中國的政府支出並不高,公務員工資偏低,又讓網民一片嘩然。

全國人大財政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高強,也擔任全國人大常委會預算工作委員會主任職務,他在6月17號接受《新京報》專訪時聲稱:“中國政府(中共)本身的開支水準與全世界很多國家比較,並不太高,公務員的工資水準與很多國家相比也比較低。”

高強的這個說法,立即招致了網路輿論的熱議,許多網友紛紛提出質疑。那麼,中共政府的開支究竟高不高呢?

據《第一財經日報》報導,2008年,包括公開的和一些人大代表的議案,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推算2006年「三公」消費規模在9000億元人民幣左右,其中公車消費約4000億元,公費出國約3000億元,公款吃喝則大約2000億元。在當年4萬億元的財政總支出中,大約佔22.5%。竹立家表示,像美國這樣的國家,行政支出佔財政總支出比例是9%左右,日本佔2.8%左右,發達國家平均佔5%左右。

中共政府的「三公」--公款吃喝招待、公車消費和公費出國,消費開支龐大,在世界範圍內,不是普遍現象,而是中國特有的現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杜剛建估計「中國是全世界行政成本最高的國家」。

每年「三公」消費的總額到底是多少?中共政府從來沒有公布過。

據《南方都市報》報導,今年4月,國土部、財政部、科技部和住建部在網站公布了2010年預算表格,但四部委公布的預算資料都是大資料,公開的資料十分「單薄」,老百姓仍然看不清楚錢都花到哪去了。公眾強烈關注的「三公」消費也沒有公布。

高強的“公務員的工資還偏低”的提法,也招來網友的痛批。

最近,中國各地罷工浪潮一波接一波,工人們對長期低工資收入提出強烈的不滿。網友提出,公務員的工資偏低,這個說法的潛臺詞是不是說,需要加工資的應該是公務員,而不是老百姓?

《京華時報》表示,如果說公務員工資低,那麼,為甚麼每年都有那麼多人擠破腦袋都要考公務員呢?這麼大的吸引力顯然不是“工作穩定”就可以解釋的。

新唐人記者李靜、陳香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