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人盼成立真正的工人工會

【新唐人2010年6月23日訊】中國近期出現嚴重罷工潮,勞工們除要求改善待遇外,甚至還提出要求成立獨立工會。近日有中國勞工向本臺記者表示,他們非常需要一個能為勞工說話,真正屬於自己的工會。

日資本田汽車佛山零部件廠工人日前罷工,與資方談判過程中,竟然發生工會派來協商的調停員,毆打工人代表的事件,因此在與資方的談判中,勞工們要求成立獨立工會。據官方資料,目前中國基層組織工會有超過170萬個,不過,受訪的勞工卻表示,那些官方成立的工會,都是虛設的,不會真正為工人爭取權益的。

成都勞工張先生:「我們公司有工會。我們工會沒開過會。工會是形同虛設。」

在深圳勞工鄭先生則表示,支持農民工自己成立工會。

深圳鄭先生:「由我們農民工自由組織起來,然後呢他裏面的人,從我們農民工當中來產生的話,我覺得他能最大限度的保障著農民工的利益。」

吉林農民工徐翊民,去年曾聯合50多人向民政部遞交申請書,申請成立中華全國農民協會。

徐翊民:「建立一個獨立的農民工工會,為他們(農民工)表達一些合理訴求,但是這個組織呢,沒獲得國家的批准。」

根據調查,農民工普遍存在勞動合同簽訂率低、社會保險參與率低、工資水準低的「三低」現象,相對還存在工傷及職業病多、加班多、勞動爭議多等「三多」問題,這些從鄉村來到城市工作的勞工,由於缺乏協助,往往權益受到侵害時,只能消極接受。

新唐人記者梁欣、方源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