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印結戰略夥伴 中國援建巴核設施

【新唐人2010年6月23日訊】美國和印度6月初在華盛頓舉行戰略對話,建立新的印美戰略夥伴關係。與此同時,中國新援建巴基斯坦兩座民用核反應堆,引發美國的爭議。國際分析人士認為,中國可能希望通過此舉牽制印度,傳達對美國的不滿,中巴與印美之間的對抗可能加劇南亞地區的紛爭。

美國與印度在首度舉行的美印戰略對話中,就反恐、軍事、民用核能、農業、高科技、教育、醫療、經貿等多項領域達成協議,並敲定明年上半年於新德里續辦第2次戰略對話。

美國總統歐巴馬在出席美印戰略對話時說,美印戰略夥伴關係在21世紀將發揮決定性的作用。印度外長克利希納呼應說,印美戰略夥伴關係是印度關鍵外交政策之一。

美國國務卿希拉里指出,美國和印度進行聯合軍事演習的次數,遠高於美國其他盟邦﹔兩國將在過往的基礎上,持續增進軍事交流與武器採購。

哈佛大學分析員斯蒂芬.羅森(Stephen Rosen)認為,印度在亞洲影響力日益提升,又同美國結成新的戰略夥伴關係,可能會讓中國不悅,中國可能會迫使印度收斂。

中印兩國至今仍時有邊境糾紛,主要源自1962年的中印戰爭,印度雖落敗,但仍聲稱新疆阿克賽欽地區是自己的領土,中國則認為印度控制的阿魯納恰爾邦霸佔了中國9萬多平方公里土地。

長期戰略集團的紐邁耶(Jacqueline Newmyer)認為,中國成功地對印度的南亞鄰國進行滲透,正同印度間接對抗,印度對中國與巴基斯坦的密切軍事聯繫已經感到擔憂。

她說:中國正在幫助巴基斯坦瓜達爾深水港的基礎建設,也在幫助斯里蘭卡的港口建設。孟加拉國一個港口內,一處中國修建的設施已裝上了中國提供的反艦導彈,直接面對印度。

中國幫助巴基斯坦新建兩座民用核反應堆,最近引起美國的爭議。英國《金融時報》援引一位專家的話說,美國和印度之間簽署核能開發協議,顯然讓中國認為,中國和巴基斯坦也要加強合作,美國對此無法發表反對意見。

巴基斯坦和印度都擁有核武器,但雙方都拒絕加入核不擴散條約。巴基斯坦與印度因克甚米爾領土糾紛曾發生三次印巴戰爭。而在打擊阿富汗塔利班和蓋達組織方面,美國又需要巴基斯坦的密切合作。

由於南亞位處印度洋海上石油運輸通道,加上中印和印巴的領土糾紛,《金融時報》指出,未來中印衝突大於中美衝突。分析家認為,美國在處理與印度、巴基斯坦以及中國關係方面,面臨著平衡各方的挑戰。

新唐人記者 李元翰 周平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