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明度排行 省級機關“比差”遊戲

【新唐人2010年6月23日訊】信息公開是對一個現代政府的基本要求。最近,上海財經大學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公布了《2010中國省級行政機關透明度排行榜》。排行榜顯示,以百分制計算,平均成績只有3.21分,面對如此難堪的低分,專家和網民質疑,難道這是一場省級行政機關的“比差”遊戲?

據了解,上海財經大學公共政策研究中心課題組,對中國31個省份的341個部門的2007年行政收支及相關信息的透明度進行了評估。在15號公布的調查結果顯示,奪得“透明度第一”的福建省只得了16.57分,寧夏以9.97分位居第二,北京7.27分位居第三名。江蘇、四川等6個省份得分在2分到3分之間,山東、安徽等省的得分則在2分以下。

同時推出的還有《2010中國財政透明度報告》。以百分制來計量的話,省級財政透明度只有21.87分,顯示中國省級財政透明度整體狀況很差。

課題組牽頭人之一、上海財大公共經濟與管理學院副院長劉小兵表示,課題組所採用的是低要求的評分標準,離國際規範相差很大,但即使這樣,各地得分也很低。

一位福建的網民說,福建得到16.57分,位居第一?那又是個天大的笑話了!

《中國網》一篇評論文章表示,這樣的一個分數,可以說是低得羞死人了。省級機關透明度平均只得3.21,這樣一個現實,比學生只考3.21分更羞人。

調查還顯示,在給予正式答復的109個省級行政機關部門中,只有18個部門主動公開部分資訊,基本沒有單位公布“津貼補貼”與“出國費”。

署名於澤遠的評論文章提出,各省政府沒有一個單位敢公開給官員的津貼、補貼和出國費,不僅反映出政府“黑箱財政”的問題十分嚴重,也再次表明,中國的政治體制遠遠落後於經濟社會發展。

同樣尷尬的是,這份行政透明度調查報告顯示,在部門比較之間,政協、人大排名最後。劉小兵表示,考慮到政協與人大民主監督的天然職責,這種結果很耐人尋味。

據《西部網》報導,作為零分墊底的雲南省,有關負責人回應說,雲南省的很多做法都在被別的省學習效仿,不能接受零分的結果。

劉小兵說,得零分者只是表明這個省對我們的信息公開申請完全不予理睬。

新唐人記者李靜、王明宇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