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遭遇“未富先老”危機

【新唐人2010年6月23日訊】中國民政部官員王振耀曾表示,中國正在跑步進入老齡化社會。而與“跑步進入”相伴隨的,是社會各方面仍沒有做好的應對準備。有人口專家認為,中國目前是“窮國患上了富國才有的人口病”——“未富先老”。

據《中國新聞週刊》報導,2000年中國第五次人口普查結果顯示:中國60歲和60歲以上的老年人口已經達到1.3億人,超過總人口的10%。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制定的標準,中國在十年前就已經進入“老年型國家”。

中國青年政治學院原法律系副教授楊支柱認為,是中國的計劃生育政策造成了這種人口老齡化現狀。

楊支柱:“那這肯定是因為這個計劃生育政策,人們都不生孩子增加了老人家在人口中的比例,生孩子多分母大了,自然比例就低了。”

《讀者報》一篇文章認為,“超老型社會”會波及每一個社會人、每一個社會行業,由於保障體系的不健全,衍生的高儲蓄率、民眾對政府的不信任、仇富心理增強等社會問題會越來越尖銳。

《中國新聞週刊》提出,老人的危險處境,根本原因脫離不了中國“未富先老”的國情。

目前,中共政府大力推進養老服務體系的建設,主要方式是以家庭養老為基礎,社區養老為依託,機構養老為補充。

旅美經濟學者何清漣認為,這些並不是解決問題的關鍵所在。主要問題是中國養老保險攤保面過於狹窄。中國養老保險覆蓋率還不到總人口的1/4,3/4的農村人口和30%左右的城市人口沒有養老保險。

何清漣:“就是要提高養老保險的覆蓋面,增加弱勢群體的養老保險金﹔第二個趕快調整經濟結構,讓年輕人能夠就業,減少啃老現象﹔在少數經濟落後地區不能夠按時發放養老金的,我認為還是需要靠財政調劑一下,這樣的才能夠解決老有所養的問題。”

楊支柱則提出,要鼓勵多生孩子。但現在人們都不願意生了。

據中國零點研究諮詢集團調查顯示,“一線城市夫妻月收入不足8000不敢要孩子”。新浪博客作家朱四倍認為,中國社會保障體系脆弱,教育、醫療、住房佔去了收入的絕大部分,在巨大的生存壓力面前,出現“不敢要孩子”就是民眾民生壓力的折射,更是對未來希望渺茫的反映。

新唐人記者李靜、吳慧真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