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撫河決堤 威脅14萬人口安全

【新唐人2010年6月24日訊】江西第二大河流撫河發生大堤決口,嚴重威脅下游5個鄉鎮 14萬5千人口的安全。據中共官方媒體23號下午的報導,已經有10萬人被淹,仍有4萬多群眾被洪水圍困。

江西撫州唱凱堤內的洪水在羅針鎮長湖村附近衝開一個缺口。附近村莊全部被淹,方圓百里汪洋一片,被淹區域平均水深1到2米。許多低窪的地方,兩層高的房子被水淹的只見屋頂。

決堤嚴重威脅撫河下游臨川區5個鄉鎮41個村的14萬5千人。臨川區氣象局工作人員向希望之聲電臺表示,撫河幹流決口造成了更大的洪災。

臨川區氣象局工作人員:「19號24小時降雨,我們本站有200.3毫米。據現場人說,(決口)大概是400到500米。」

臨川區民政局工作人員還說,由於通訊中斷,羅針鎮下面的村至今聯繫不上。

臨川區民政局工作人員:「急需轉移的,現在還不清楚,因為還有幾個村聯繫不上,通訊都中斷了,所以具體數字現在還不清楚。就是羅針那邊現在還聯繫不上。」

羅針鎮村民說,民眾積極自救,紛紛利用一些小舢板,接運鄉親逃離。當地一名工廠員工說,工廠全部停產,員工全部退到2樓等待洪水消退。

工廠員工:「有一個地方缺口,整個居民區全部淹掉。決堤那個地方到我們家直線距離可能就1、2公里。所有的生活秩序都亂了,沒水沒電。他們提前買了些乾糧,水果,家家戶戶樓頂有水箱,水儲的很滿。」

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22號通報,南方11條主要河流同時發生洪水,近年少見。從今年5月以來,江南、華南主要多雨區降雨量是歷史同期第一位。

新唐人記者唐梅、孫寧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