誣盜古墓 藏族環保人士被刑訊逼供

【新唐人2010年6月25日訊】藏族環保人士嘎瑪桑珠被控盜竊古墓案,22、23號二天在新疆焉耆縣法院開庭審理。庭訊中嘎瑪桑珠表示,曾被公安刑訊逼供。律師浦志強向法庭申請「審查控方證據」和傳訊警察,並要求每一個證據都要有證人或公安在場,但都沒有被法院採納。

曾被中央電視臺評為2006年度中國慈善家的嘎瑪桑珠,也是三江源環境保護基金會創始人,被控涉及12年前一宗發生在新疆的盜墓案,今年1月在成都被警方拘捕,半年多來,一直被關在新疆巴州。

22號早上10點嘎瑪桑珠盜竊古墓案,在新疆焉耆縣法院開庭,庭審到晚上11點才結束,23號早上9點繼續開庭一直進行到半夜凌晨1點。

在法庭上嘎瑪桑珠陳述,他在關押期間被公安刑訊逼供的殘酷情形,令人震驚,他說,總共被提審了90多次,每次提審時間長達十幾個小時,警察用各種扭曲的姿勢凌虐他,像是懸吊、反背扣押等等。

嘎瑪的妻子 珍尕在她的博客中寫到:「嘎瑪桑珠被捕前是 92公斤的大胖子,現在剩下 70公斤,如果不是聽他的聲音,我根本認不出他來。」原本情緒平靜的嘎瑪,當法庭否認有對他刑訊逼供,拿出所謂的「證據」時,嘎瑪情緒激動的拍著大腿說:「我再也不要聽這麼可笑的東西。」

兩天來,有關被刑訊逼供的情況在網路傳開後,引起人們極大的關注,輿論認為,毆打服刑者是違法行為,何況嘎瑪桑珠還沒有被定罪。

律師浦志強在23號晚上庭審休息時間告訴記者,庭訊中不斷有法警遞條子給法官,他向法官表示,不希望有人遞條子來指導法官怎麼審案子。

對於這種現象,流亡的西藏人民議會議員格桑堅讚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主要就是要他承認被他們冠上的一些罪名,前面的審訊已經規劃好了的。

嘎瑪桑珠一家人都是環保志士,他的二個兄弟,去年八月受到關押,因為他們批評西藏東部地方的地方官員盜獵瀕臨滅種的野生動物。

而對於這樣的維權活動,當地政府認為是嘎瑪桑珠在幕後策劃。諷刺的是,在嘎瑪桑珠被捕前二個月,由嘎瑪桑珠建立的三江源生態環境保護協會,還獲得李連杰壹基金評選出的「2009壹基金典範工程」獎,獎金100萬人民幣。

42歲的嘎瑪桑珠不僅是一位成功的商人,更致力於文化與環境保存。多年前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購買了盜墓品而受到盜竊文物罪指控。但,這項指控12年前警方已經認為不成立。

新唐人 記者 李庭 李若琳 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