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清漣:人民幣匯率大幅升值藏危機

【新唐人2010年6月26日訊】在G20高峰會前一週,中國央行稱,將會增強匯率的靈活性。旅美中國經濟學家何清漣認為,這一次人民幣匯率更動的幅度,仍然不會依西方各國的要求起舞。因為,人民幣一旦大幅升值,中國將面臨很大的危機。

經濟學家何清漣分析指出,2005年中共就曾提出將增強人民幣匯率靈活性的政策,但事實上中共欺騙了西方國家。

中國經濟學家何清漣:「他(中共)就讓匯率永遠在幾個點上跳上來、跳下去,根本沒有像西方希望的人民幣升幅那麼大。這一次中國也還是這個措施,不會按照西方要求跳舞的。因為這一次如果要是放開匯率那麼中國會遭遇很大的危機。」

如果人民幣較大幅度升值,將打擊中國出口企業、出超減少,相對國內資金也就減少﹔再者,中國正在進行的全民社保體系、最低工資制度,也將使企業面臨成本增加的壓力,經濟與貨幣的緊縮態勢將有增無減,都將進一步造成銀行儲蓄率與外匯儲備下降。

中國經濟學家何清漣:「中國之所以還能夠在國內再繼續推行大規模的基(礎)建(設),主要是因為儲蓄率高,還有外匯儲備雙重擔保。一旦儲蓄率與外匯儲備下降,中國的債務危機就很快就浮水面,那麼這一點,中國是不能冒這個險。」

美國參議員舒默對中國央行「增強人民幣匯率靈活性」的宣佈表示不滿意,他將繼續推動相關「貨幣操控」標準的立法,以迫使人民幣匯率作出更多改變。

新唐人記者梁欣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