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 峰會前夕 G8籲穩定經濟成長為重

備受矚目的20國集團(G20)峰會即將在星期六於加拿大多倫多正式召開。但包括美國在內的八大工業國(G8)已經先於星期五下午舉行一場八國峰會,會中並邀集南非、埃及等開發中國家與會,共同針對全球經濟復甦議題進行意見交換。

星期五下午,美國總統歐巴馬與其他七大工業國領袖進行會晤,會中並邀請南非、阿爾及利亞、奈及利亞、埃及、哥倫比亞、海地等10個開發中國家領袖一同與會。

一名美國資深官員透露,八國領袖都同意現階段應繼續追求經濟成長,並同時維持各國內部的財政穩定。

這次八國峰會的另一個焦點,是關於對貧困國家的經濟援助。2005年八國集團曾經達成共識,將在2010年底前捐助窮國至少500億美元,但到目前為止,距離這個目標仍短少180億美元,如何彌補這個資金缺口,也成為八國峰會討論重點。

會中,歐巴馬並呼籲各國都能效仿美國,進行有效的金融管制改革。

由於美國國會已經決議將提高對華爾街的金融監督管制,歐巴馬也特別要求20國領袖也能共同加強監督,杜絕金融機構的高風險投機操作,避免金融海嘯捲土重來。

儘管美國一再強調金融改革,但美國在縮減政府財政赤字上則顯得相對落後。

此外,人民幣匯率也是本次20國峰會關注焦點。就在中國人民銀行星期五將人民幣兌美元的中間匯率定為6.7896人民幣兌1美元後,不僅來到近年的最高水平,也創匯改以來新高。

但這波人民幣升值究竟是否將在20國峰會後繼續維持下去?能維持多久?都令各界觀望。

新唐人亞太電視 唐浩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