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凡博士談人民幣匯率的困境

【新唐人2010年6月27日訊】新聞週刊(223)

人民幣升值後到底是引發進一步的通貨膨脹,還是會抑制目前的通脹嚴重的情形,目前學者説法兩極。中國大陸5月份的消費價格指數達到了3.1%, 突破了政府劃定的3%的警戒綫,創19個月來新高,這意味著大陸的通脹情形已相當嚴峻。那麽持人民幣升值會抑制通脹之說,主要是基於升值後可促進民衆的購買力,不過學者也不否認,可能爲時已晚。同時,人民幣升值會造成短期收購,大量熱錢湧入的現象,所以進退兩難,引發了“人民幣匯率政策是中國通貨膨脹的禍根”之說,那麽,人民幣如何才能走出困境呢?下面一起聼一下本臺經濟評論員李凡博士的分析。

爲甚麽人民幣匯率政策是中國通貨膨脹的禍根呢?

爲了維持固定的人民幣匯率,中國政府必須收購多餘的美元,用來收購美元的人民幣來源是甚麽呢?一個來源是印發人民幣。另一個來源是向民間借人民幣。第一個方法立刻就引發通貨膨脹。而第二個來源,則好像是一個手銬,把中國的人民幣固定匯率套牢,讓它很難改變。

擧個例子,比如説現在一美元兌換7塊人民幣。假如中國政府向中國百姓借了7塊人民幣,購買了1美元。如果美元貶值了,比如説1美元貶值到4塊人民幣。那麽中國政府如果需要償還向民間借來的7塊人民幣,它把手上的1美元出售,只能換來4塊人民幣,就不夠還債了。

所以到時候中國政府還要再印發3塊人民幣不足缺口,這就給將來帶來了通貨膨脹的危險。

實際上,由於中國政府手頭上已經持有了大量的美元外匯儲備,它根本不敢讓美元貶值。從這個意義上說,中國政府自己把自己給套牢了,就像被捆綁在美元這駕戰車之上,慾罷不能,慾停不止。

所以這也就成了中國政府不可能大幅度調整人民幣匯率的一個很大的原因。所以這次中國政府的策略,應該說也已經在預料之中了。

中國政府不願意快速提升匯率的另一個原因是擔心熱錢炒作。一旦外界看準了人民幣升值的趨勢,必然引發大量資金立即湧入收購人民幣。所以中國政府必須讓人民幣一漲兩跌,讓外界看不到有利可圖的機會。

所以,在這種情況下,人民幣匯率被低估的狀況還會持續一段時間。中國的貿易順差也不會馬上就消失,因此,中國政府被迫發行人民幣而引發的通貨膨脹,也就還會持續一段時間。

中國政府最近正在大力收購黃金。由於收購黃金是一種進口行爲,所以這一舉措起到了減少貿易順差的作用。不過這樣做,也存在一定的危險。因爲第一,黃金投資不能產生利息,第二,黃金價格歷史上動盪幅度比較大,大量收購,往往正好趕在高價買入,因此有一定的風險。

從很大意義上,美元已經和當年英國人向中國出售的鴉片一樣,成爲一種換取中國產品的廉價“商品”,而中國經濟,也不得不被這種新的鴉片所套牢。

中國政府早就應該採取促進國內消費的措施,或者政府拉動需求的措施。不過,由於政府的腐敗,中國政府無法起到這方面的職能。因此,中國經濟的出路也就只有一條,就是及早開始政治體制的改革。